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举行“法院+工商联”商会调解工作推进会暨鹤壁市鹤山区商会调解中心揭牌仪式

2022年11月04日15:35 |
小字号

11月3日上午,鹤壁鹤山区人民法院、鹤山区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行鹤山区“法院+工商联”商会调解工作推进会暨鹤山区商会调解中心揭牌仪式。鹤山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胡勇,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翟振东出席会议,区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调解员代表、律师代表及区法院部分干警参加会议。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钱华主持。

胡勇、翟振东共同为鹤山区商会调解中心揭牌。

会议宣读了《关于全面推进鹤山区商会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学习传达了涉企商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流程,调解员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翟振东指出,商会调解中心的成立是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前沿要求和必然选择。要坚持底线思维,找准症结和原因,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升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效果,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扩充调解员队伍,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商协会调解组织体系,扩大调解资源共享对接。要建立健全纠纷化解体系,落实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机制,建立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制度,保证诉调对接工作畅通。要增强商协会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全力保障法院、工商联、商协会涉企调解机制良性运转。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扩大涉企调解工作群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商协会调解氛围。

胡勇强调,成立商会调解中心并召开“法院+工商联”调解工作推进会,是法院和工商联系统有效预防民营经济领域商事纠纷及矛盾升级的创新举措,更是助推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有力抓手。中心的成立,是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在民营经济领域的拓展延伸;是工商联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的有益探索;是商(协)会依法自治、强化法治、倡导德治的重要体现。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商会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促进和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迅速行动起来,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具体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要倾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认真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商会调解工作的落点抓好抓实。

开展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工作是持续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区工商联将与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联动、高效配合,借助部门平台资源优势,合力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建设贡献力量。(来源: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 冯志华)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