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示范区:“金色收益”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1日11:10 |
小字号

“我们农业园区,总占地300亩,今年,我们初步种了10亩甘蔗、20多亩菠菜、6亩韭菜,千禧果、火龙果、红薯做农家采摘项目,吸引市民来游玩。”10月31日,示范区滍阳镇平顶山市回流移民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泉军介绍。

据介绍,示范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工作目标,不断培育壮大新型产业,搭建企业和农户合作新平台,着力打造“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吸引各类资金2500万元,流转土地550余亩,建成温室大棚170余座,解决村民就业200余人,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全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家里的5亩地每年租给这里,平时了我还在这里干活,既收租金,又收工资,能拿两份钱。”正在大棚里干活的农户张桂枝喜盈盈地说。

近年来,示范区秉承“产业先行,兴村旺民”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产业培育,并通过解决群众就业、土地流转、分红等方式,持续增加群众收入。采取“支部+支部”的形式,统筹周庄、惠洼、夏店等村围绕组织链、产业链、区域链打造大西环经济示范带。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企业+农户模式,按照“一村一品、亮点突出”的目标,西滍古应国主题文化村落、叶营羊肚菌和花椒种植基地、焦庄必诚葡萄合作社、周庄蔬菜种植基地4个示范点建设已初具规模,马跑泉村的乡村观光旅游、韩寨村的水产养殖、东羊石村的畜牧养殖、库庄、贺营、幸福村的林下经济项目等都已启动,逐步形成“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示范区将进一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强区建设,持续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气氛,不断掀起重大项目建设高潮,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周阿军说。

(来源:平顶山市示范区 铁楚兮)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