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新华区改善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09月29日18:12 |
小字号

9月27日下午,走进平顶山市新华区香山街道筹备组边庄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口凉亭古朴雅致,三五村民纳凉闲聊,村融景中、人居画中,小村庄别具诗情画意。

“生态宜人,生活惬意,城里人来了都羡慕!”聊起村里的变化,边庄村村民赵松志兴奋地说,“村里修建了休闲广场游园,增添了多彩文化墙,改造后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村民们平时耕地种菜、附近打工,晚饭后散步遛弯、唱歌跳舞,许多在外买房的村民也选择回来住了。”

新华区作为平顶山市的主城区,属于老矿区,辖区大部分农村集中于北部矿区,周边煤场、渣场、料场较多,以前煤堆乱放、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等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综合环境较差。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自2018年起,新华区委、区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2021年—2025年),并列入全区工作重点,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方案及任务分工方案,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确定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目标和各阶段任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制定定期考评观摩排名制度,采取周暗访、月考评、季观摩奖惩的督导机制,每日公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将补齐短板与重点提升相结合、集中攻坚与全面整治相结合,通过找问题、抓整改、明方向,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同时,该区多方筹措整治资金和项目,创新多元投资机制,加大奖补资金扶持力度,三年间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其中政府投资5000余万元),以各个村庄为重点,大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按下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美颜键”,对周边的500多亩废弃煤场、渣场、采石场进行试点绿化,采取挂牌植树、全民义务植树、帮扶联建等,实现补绿增绿,拓展国土绿化新格局;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通村公路30公里,1.15万名群众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9364座,整治“空心院”50个,整治规范集镇市场8个,栽植绿化树16000多棵,使各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三年来,该区先后打造出古韵刘沟、神韵龙门口、孝善校尉营、大美胡庄、绿都场坊、花海郭庄等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创建国家级、省级示范村3个,入选平顶山市“十大美丽乡村”和市级示范村13个,实现了“一村美”到“村村美”的华丽转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我们以创建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真抓实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占伟说,下步着力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上一层楼,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华区委宣传部)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