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韭菜“种”出绿色“银行”

2022年09月27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眼下,叶县任店镇月庄村的千亩韭菜田迎来盛花期,绿色的叶株与白色的花瓣相映成趣,形成了一派独特的田园风光。

“我们一部分韭花用来做韭花酱。剩下的一部分,用来留种。”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硕介绍道。

月庄村有耕地面积1360亩,2018年,该村以村级集体的名义入股韭菜育种龙头企业——河南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成立叶县金丰百合农业技术开发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500亩土地发展韭菜种植产业,不仅可以培育良种,还可以售卖鲜菜和韭菜花,常年四季不断。

“当年村集体就获得分红5万多元,为鼓励村民继续种植,全部分给了村民,村集体一分没留。”刘硕介绍,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后,2019年该村又流转邻村700亩土地入股河南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加上村集体自己种植的200亩,目前规模已达1400亩。

“咱村的村民把韭菜当自家娃一样看护,苦下到地里,哪有发展不好的道理。”村民郭宗林已年近七旬,他家的7.5亩土地第一批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可得到7500元的租金。

经历了月庄村韭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他感慨万千:“从最初的零星种植到500亩,再到现在的1400亩,谁能想到,一颗小小的韭菜成了群众的绿色‘银行’。”

河南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是一家以“韭种”研发为主的科技龙头企业,目前共育成4大类28个品种的“久星”韭菜系列品种,在韭菜科研育种领域创造出韭菜育种研究面积、繁育面积、全国推广网点等八个全国第一。

在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的带动下,任店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集中连片发展特色韭菜种植全产业链,目前全镇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韭菜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

“韭菜亩产值在12000元左右,纯利润能够达到6000到7000元,可以吸纳周边2000多名群众就业,这就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任店镇党委书记王小红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