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非凡十年 奋进汝阳 | 逐梦康庄大道 谱写畅通华章

2022年09月2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非凡十年 奋进汝阳 | 逐梦康庄大道 谱写畅通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汝阳县交通运输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项目为王”,躬身入局,加大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及“四好农村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的交通保障。

  路网格局更加完善

  在寺沟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焊光闪烁,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紧张有序地进行电焊、支架搭设、墩柱浇筑等作业,各种施工机械齐上阵,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介绍,该项目工程全面贯通之后,将有效破解我县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对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汝阳立足“打通大通道、畅通微循环”目标,G344东灵线、S240济邓线、S241洛驻线、S319夏宜线、S322鹿嵩线、S324郸汝线、S325漯嵩线等重点交通工程相继完工。建成“四好农村路”635条1484.58公里,桥梁340座12613.83延米,隧道12座8429米。全县等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1804.62公里,等级以上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35.48公里,“两纵十横三环线”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有耕耘,就有收获。如今汝阳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网络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圆满完成

  如果说国道、省道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向大动脉源源不断输送营养的“毛细血管”。

  笔者从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自脱贫攻坚开始以来,我县投入整合资金2亿元,实施乡村道路、桥梁项目282个,建设道路308公里,桥梁1418延米,2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入组道路全部硬化到位。投资723万元,提升完善贫困山区客运设施,通客车率100%,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先后荣获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全省交通扶贫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2021年投资1424万元,完成建设15个项目,2022年计划投资7614万元,完成31个项目建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农村公路建设股负责人王光明说。

  公路面貌日新月异

  近日,在北环路杨树岭村路段,笔者看到,道路宽敞平坦,两侧绿意盎然,来来往往的车流形成一道绿色靓丽的风景线。

  “俺这杨树岭村的路没修之前,都是很小的一条小土路,咱农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晴天是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出行很不方便,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大车进不来,经济没法发展。再从这条路修好后,出行很方便,村里的农副产品可以销出去,做生意非常方便。”杨树岭村村民刘国强今年59岁,经商的他对道路环境的变化印象尤其深刻。

  近年来,我县把公路建设作为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一路一长”的“路长制”养护机制,深入推进“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建设。投资7200万元,完成生命防护工程380公里,提升绿化道路400余公里,重点路段标志标线全覆盖,经常性养护率达100%。荣获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

  同时,全面推行“路长制”管养机制,扎实推进“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建设,实现了“畅洁绿美安”公路新形象。

  行业管理更加规范

  为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服务,满足群众需求,我县投资3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投用非现场治超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启用后,能实现双向两车道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全过程记录超限车辆通行过程,并与交巡警实时对接,提取违法车辆信息推送到违法当事人,大幅节约了治超人力成本。

  同时,全县256台客运车辆全部实现4G动态监控全覆盖。在全市首家完成城区公交驾驶区域安全防护设施安装工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感度、满意度不断提升。(汝阳县委宣传部  吴佳琪 贺玉玉  高召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