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奋力谱写新密现代化建设出彩篇章

2021年09月06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时间不舍昼夜,前方击鼓催征。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时空交汇点,回首“十三五”,这是一条攻坚克难的征途,更是一段把握机遇的航程。聚焦郑州“西美”功能布局,五年来,新密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郑州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导向,从国家战略和区域布局中抓机遇、求突破,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扩优势、促转型,不断把蓝图化为美景,把憧憬变成现实,用时间的巨笔绘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以绿色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如何让一座资源型城市华丽转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美丽经济生态体系?五年来,新密市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交出了溱洧大地上气势如虹的绿色发展答卷——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发展壮大制造业,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达46%。持续提升服务业,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加快发展,创成国家3A、4A级景区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稳步推进现代农业,粮食总产保持稳定,土地流转率达30%,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52个,创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平稳增长。“十三五”全市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到38.8亿元,县域经济居全国百强县(市)位次由2016年的95位前进至2020年的第62位。

以开放打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

把开放作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来,新密市坚持一手抓硬实力,健全城市设施,提升路网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一手抓软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抢抓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速的发展机遇。

打造硬件优势,市域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镇化率由由52.9%提升到64.1%,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通过验收。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完成国土绿化1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4%,获评省森林城市、省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溱水路西延、开阳路南延等56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路网支撑持续加强,新增干线公路131公里,商登高速、国道343等重点工程竣工通车,路网密度由每平方公里2.21公里提高到2.48公里、居省市前列,高速公路出入口达到8个,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市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改革有序进展,“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创新创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建成省级创新载体14个、院士工作站4家、研发机构160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2%。累计引进域外境内资金902.5亿元,实际吸收境外资金1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27.3亿元,获评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荣获全省首家质量强市示范县(市)。

以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入夜,白寨镇油坊庄村温泉路上车来人往,曾经尘土四起的道路早已宽阔通达,两侧行道树上点点灯光灿若星河。“如若顺利,我们村引进的香悦谷温泉文化项目年底左右可以开放,到时候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赚钱更多。”油坊庄村支部书记李欣兴奋地介绍。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密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抓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造更多老百姓心底“稳稳的幸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来,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白寨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和朱家庵、黄固寺等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现,被授予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跻身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8个贫困村、3787户16271名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十三五”新增市场主体4.6万户、城镇就业3.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万人。新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4所、正在推进16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新密市委宣传部 朱海鑫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