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宜阳

宜阳县 绘就“富美”出彩新画卷

2021年06月30日10: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青岛啤酒(洛阳)有限公司

中基华夏医药物流园区

红日药业生产车间

美丽新农村

山水宜居

俯瞰体育中心 田义伟摄

这是一方红色的热土,这是一座绿色的城市,这是一幅多彩的奋进画卷。

“十三五”以来,宜阳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70万宜阳儿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富美宜阳”的总目标,坚持“稳中奋进,实干兴县”的总基调,确立“工业主导,农业调优,旅游带动,城乡统筹,民生改善”五大发展路径,传承“豫西小延安”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老区精神血脉,让鲜艳党旗飘扬在青山绿水间,“红色文化+绿色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截至“十三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25.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17.6亿元,年均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3%;综合实力再创新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化旅游美名远扬,高质量发展更加辉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生态美丽、生活美好,“富美宜阳”汇聚乘风破浪的磅礴力量,活力迸发,大步迈进新时代。

产业兴旺 挺起发展脊梁

富美宜阳“富”在哪?物质要富裕,县域经济发展要达到一个新高度,财政收入有较大增长,实现社会富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提升,实现群众富裕。

“富裕”底气从哪来?宜阳县坚持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着力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布局“洛阳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7大专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航空航天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材料、食品药品“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能源、现代商贸物流“三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文旅产业“两大特色产业”,突出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强”产业转型提升。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1个,青岛啤酒、红日药业、空导院、绿地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宜阳。县域三次产业结构调优到12.2∶39.8∶48,一产更稳、二产更优、三产更强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凸显。“专精特”优势产业、“高新尖”战略产业,为产业兴县插上蓄势腾飞的翅膀。

“老树萌新枝”。不断巩固提升三大主导产业,努力以50亿级龙头企业支撑带动更多的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产业集聚发展。“新柳成绿荫。”引进了上海交大“丁文江院士”工作站、国家级永晖创业孵化基地等高新技术企业,县域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29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增长到7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9.5%,产业“含新量”成色更足。出台支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意见,营商环境评价、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等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

坚持绿色引领、转型调优,该县积极采用“飞地经济”模式,持续推进大树计划、育苗计划和腾笼换鸟“三大计划”和“三大改造”,近年来,全县完成“三大改造”企业139家、项目151个。发展含绿量、含新量不断提升。

山沟沟变成“聚宝盆”。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5万亩、总产量稳定在8.7亿斤。形成花生、花椒、油用牡丹、艾草、林果等特色农业产业65万亩,成功创建宜阳韭菜、三乡大蒜、上观水蜜桃等“三品一标”品牌70个;培育打造了15条市县沟域经济示范带,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6家,形成了“上观水蜜桃采摘节、古韩桃花节、凤凰岭槐花节”等节会,“宜阳不一样”品牌不断擦亮。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该县重点打造了“古城文化游”“闲趣山水游”“休闲体育游”“乡村风情游”“创意工业游”五大精品,形成了U字形旅游环线。聚焦“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加快实施一心两核双翼八园“1228”项目建设,提升完善了等8大旅游景区,叫响“休闲宜阳”金色品牌。

绣花功夫 绘就宜居城市

富美宜阳“美”在哪?生态要美丽。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洛河生态水系风光如画,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绿化美化、环境优美,打造最佳的人居环境。

美丽长卷怎么画?“美容”有力度,管理有态度,发展有温度,这座小城以绣花功夫工笔绘出“山映水绕、绿满城廓、颐养福地、北方水城”高颜值生态宜居新城。

以65公里洛河生态景观带为轴,该县串联城市河湖、沟渠、水街,水系连接畅通,循环流动,“一水润城、五渠连通、十街共建、八湖共融”的山水绿城跃然眼前。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17%、绿地率达38.9%,公园、游园、绿地数量破百,公园服务覆盖率达86%。在总长119.17公里的51条城市道路中,绿化达标路长度达101.1公里,鲜活绿意随着城区路网“脉络”让整座城市生机勃发;城区形成功能完备的生态防护体系,县城南北建成了东西长15公里、总面积21800亩的香鹿山绿色长廊和东西长约8公里、南北宽约2.2公里、总面积25000亩的锦屏山生态园,成为县城“锦绣屏风后花园”。

近年来,全县累计实施城建项目869项,新建、改扩建城区道路120余条,打通了城市南北外环线,实现了新安虎线连接东西、锦龙大道贯穿南北,高架、省道、县乡道、快速路、跨洛河大桥形成四通八达路桥网;65公里滨河“乐道”全线贯通,扮靓了城市风景线;完成背街小巷整治近百条,高标准建成“三大中心、三大场馆”,新增两处综合停车场,新建成两个汽车专业市场;新铺设供热、供气、供水管网32.5公里,新增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城区供热覆盖率达75%;10座城市书房构筑“十五分钟阅读圈”;城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100%;不断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体系,实现了城市管理由滞后到实时、由粗放到精细的突破性转变,魅力新宜阳更有温度,更加宜居。

浓墨重彩 勾勒美丽乡村

弥漫馥郁迷迭花香的赵老屯村,充满浓浓乡愁味道的山底村,还有豫西“小江南”陈宅村,多彩童话山村赵坡村……

浓墨重彩,大笔勾勒,山川沟壑,村庄庭院,添了颜色变了模样,宜阳乡村的“里子”“面子”不一样了,“颜值”“气质”不一样了,获得省级“四美乡村”示范县、“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荣誉,乡亲们收获了甜蜜蜜的果实,拥有了满当当的幸福感。

近年来,该县把全县353个行政村整体“打包”纳入整体规划,确立了10%的景点村、20%的示范村、70%的整体推进村,“清洁家园”行动加快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实施改厕6.3万座;完成70个村垃圾分类治理和89个村污水治理,建成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374公里配套管网,22座市级示范村污水处理站,配套提升污水管网452公里;完成104个示范村绿化工程,打造了洛陕线和洛河南岸两条生态廊道;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0余公里,成功创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100%;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77处,农村集中供水率93%、自来水普及率91%,美丽乡村有新貌、更宜居。

保有独特风貌,各展特色魅力。该县建成了花果山旅游小镇、上观桃缘小镇、三乡汉唐古镇、莲庄文旅小镇等13个中心镇特色镇;重点打造了75个市、县两级“四美乡村”示范村,“一心二领三基四精五定”工作模式成为乡村振兴“宜阳范本”。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宜阳坚持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历史遗存与现代生活共融、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饱蘸优秀乡土文化浓墨,绘就更富乡愁韵味的美丽乡村长卷。

一个个普通小村庄按照“保护古建、引导在建、规范未建”和“改善生态、盘活文化、融入业态”的思路,统筹实施民居保护修缮,留住村庄风貌,活化乡愁文化,并借势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民宿、小吃、民俗非遗等新业态,留住了老家的味道、儿时的记忆,新添了整洁靓丽的村居环境、舒适便捷的现代生活方式,找到了村民们的乡愁之源、精神家园,成为“乡土味道”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范例。

用心用情 交出民生答卷

富美宜阳仅仅“面子”美丽还不够,还要有生活美好的“里子”。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人们生活幸福美好,社会文化积极向上、繁荣和谐,是全县干群的美好愿景,也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民生连着民心。兑现“十大民生实事”成为该县每年交上的高质量发展答卷中的“必答题”,全县民生投入连续五年增幅在10%以上。五年来,全县实施了239个项目,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11.8亿元。

全县89个贫困村、8.6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困扰宜阳20多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积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新建幼儿园218所、中小学85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城区医院5个、乡镇卫生院1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98%,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持续加强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72,位列“五组团”县第一。持续实施“12239”“2366”等国土绿化项目,县域林地面积达5807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2%,较2015年年末提高1176公顷、1.5个百分点。

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永晖创业孵化基地荣获全国表彰;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医疗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建成15个乡镇敬老院,18个乡镇卫生院均达到省级标准,353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实现全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37.21万人,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00元,年均增长9.1%,奏响了强县富民最强音。大家真切感受到“修路架桥”方便出行、“创业就业”鼓起了钱袋、“公共服务”温暖了人心、“社会保障”兜牢了底线,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文化春雨润泽城乡,文明之花遍地芬芳。该县一手强基础,农村文化服务中心等村村覆盖;一手搞活动,积极开展“滨河之声”“舞台艺术送农民”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乡乡有比赛、村村有活动成为了常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每个乡镇、各个行政村均制定婚丧事宜参照标准,健全“一约四会”,引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俗。董王庄乡尊老敬老“长桌宴”、婚宴待客“一碗烩菜”,高村镇连续数年为文明户挂红灯笼,柳泉镇评选表彰五美庭院主人,全县持续四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选树了近300名可敬可信可学的县级先进典型,砥砺了宜阳群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刚健风骨,为全域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新时代画卷浓墨重彩缓缓铺展;高质量富美宜阳奋斗不止赓续绵长。如今的宜阳,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华诗词之乡”等殊荣纷至沓来,“河南省文明县城”“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更多靓丽“新名片”为宜阳这座古典而现代的小城加冕,全县近年来累计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达26项,发展的底气更足、势头更劲,必将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奋进,也必将书写“更加出彩”的壮丽篇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娜 通讯员宋会杰 张珂 叶宁波 李冲浪

(责编:侯琳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