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郏县:多彩产业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2021年07月15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李素军在修剪疯长得枝条

7月14日早上6点半,郏县王集乡孙集村头的苦瓜种植基地就开始热闹了起来,来自附近赵刘庄村的邵双霞、苏桂兰妯娌俩和其他村庄的近20名妇女搬着塑料筐、拿着剪刀开始采收苦瓜。“6点来,10点收完,一次60元,基本上可以忙到立冬,一个采收季能挣万把块钱,自家的农活不耽误,还能接孙子下学。”苏桂兰笑着说。

该苦瓜种植基地占地38亩,已有4年历史,共建有大棚26座,每天平均可采摘苦瓜近两吨。像这样的种植基地,在王集乡比比皆是。

在距离苦瓜基地约两公里远的马头王村西侧,占地80亩的猕猴桃园内,56岁的王自良和妻子李素军在忙着清理藤蔓下的杂草。“今天气温高收工早,刚才有20多人在忙活,一人一天60元。”王自良说。

邵双霞(红衣者)、苏桂兰妯娌俩在采收苦瓜

王集乡属城郊乡镇,辖30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耕地4.5万亩,境内有4条河流穿流,北汝河在该乡流经13个行政村,土质肥沃,灌溉便利,发展农业产业得天独厚。

近年来,该乡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打造郏县农贸物流集散地,通过蔬菜种植促增收、农贸物流促发展的思路,做大做强花生产业,发展苦瓜、生姜、韭菜等规模化种植,丰富市民“菜篮子”,装满群众“钱袋子”,不断壮大盘活乡域经济。

王自良在操作小型机械除草

目前,王集乡常年种植花生2万亩左右,占全乡耕地面积的近一半。加上外购的花生,该乡每年可脱壳、加工花生4万余吨,营业额4亿元出头,从业人员近千人,在全省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全乡种植生姜近千亩,亩收益过万元。目前,在乡政府指引下,该乡正在雨霖头村筹建占地60亩的花生米加工园区,2022年可完工投入使用,附近30余家规模加工户及周边60家加工户将统一标准生产,拉长加工链条,提升品牌价值,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

除了大田种植,该乡林下经济也是生机勃勃。该乡依托北汝河湿地公园及贯通农博城项目建设,在大墙李村、竹园寨村和郑渝高铁线路附近的董村,利用廊道绿化林地发展喜荫菌类经济作物种植2000余亩,种植有牡丹、杭菊、红花、羊肚菌等,又带动群众就近就业1000余人,各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

为了让村民有更多科学致富本领,该乡频繁邀请县农广校专家和农艺师等到各村开办夜校,通过当面授课、一问一答和微信群讲课等形式为村民送技术,传授科学致富经。今年以来,该乡已有2.6万余人次接受了夜校培训。(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