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向着“美好”飞奔

——“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发布会侧记

2022年09月1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场蓄城市之势、聚品牌之力,突出山水茶都特色、彰显老区时代精神的盛会。

这是践行“两个更好”重大要求、把脉文旅文创发展动向、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

9月17日晚,伴随着众人的期待,“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发布会在百花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信阳城市品牌LOGO”和信阳城市IP形象“山哥茶妹”一一精彩亮相。众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加坚定了共建信阳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炫目多彩的灯光交织下,一支婀娜多姿的开场舞《美好·茶乡》正式拉开了本次盛会的帷幕,将美丽温婉、充满灵性的山水茶城与诗情画意般的美好生活完美演绎。

“从古至今,美好生活一直是人类的不懈追求。全新的城市品牌标识,是‘美好生活看信阳’这一核心理念的视觉表达,蕴含着‘一叶一世界’的哲学思想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标识的主色调为老区红、生态绿、现代灰,既传承历史,又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体现了革命红城的内在气质、生态绿城的外在颜值、时代新城的高端品质。标识蕴含着独具信阳特色的地域元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鲜绿的毛尖嫩叶,形态神似缓缓睁开的眼睛,既可见一艘红船牵出一汪碧波,清澈的南湾湖水倒映着灵秀的鸡公山,一轮壮美红日冉冉升起,勾勒出一幅清新秀雅的山水画卷,又暗含‘看’的寓意,用动态的进行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彰显担当。毛尖茶、南湾湖、鸡公山,是独具特色的信阳名片,也是信阳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红船,象征着在党的掌舵领航下,引领走过第一个百年,更引领走向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新征程;红日,象征着日出东方、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是我们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团结奋进、勇当前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接续奋斗的动力之源。‘河南信阳’四个字,采用专属的设计字体,兼具识别性和独特性,中间红色‘信’字印章,代表着信阳人民永跟党走的信念、‘人言皆信’的信义和奋力实现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标识整体质感俊朗剔透,寓意信阳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未来发展清晰可见、美好生活清新扑面。”市委常委、秘书长杨进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信阳城市品牌LOGO”的创意、设计、内涵、寓意等,赢得了在场嘉宾的掌声和点赞。

“‘山哥茶妹’不单单是一个IP符号,更代表着每一位向美而行的信阳人!在性格塑造上,‘山哥’——勤劳勇敢、热爱生活、朴实阳刚,‘茶妹’——聪明内敛、可爱灵动、善良纯真,充分展现了千千万万信阳人民的美好品质。在形象设计上,汇集了老区红、生态绿、茶叶青等色彩鲜明的信阳元素,彰显了独具匠心、别具一格的地域特色。”市政府副市长吕旅与大家分享了“山哥”“茶妹”原型创意动漫视频《努力工作·幸福生活》,并揭晓“信阳城市IP形象”,“他们”是四海宾朋走进信阳、融入信阳的引导者,也是信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代言人。

文化与精神,是城市的灵魂。为深入推动信阳茶旅、文旅、交旅融合,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晚的发布会上,同时启动了2022“美好生活看信阳”全国城市文创大赛。

此次大赛将突出“文韵、水韵、山韵、茶韵”理念,通过携手全国文创设计新势力融入信阳市、联合全国高校大学生共同参与,推出具有信阳特色、产业结合、文旅融合的文创产品,搭建全国创新创业新平台,打造信阳文旅文创交流互动新模式,传递茶都信阳、申伯旧邦,山水信阳、芳声昭琅,人文信阳、源远流长的城市形象。

热闹非凡的发布会现场,“美好生活集市”里琳琅满目、创意十足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这文化衫质量真不错,上面‘茶妹’的图案萌萌哒!”“没想到信阳的文创产品做得如此精致,我要多选一些送朋友。”……

当山水茶都遇上城市人文,当舒适环境遇上现代美学生活方式,我们更加心怀期待,共同雕琢属于信阳的好山好水好家园,打造有深度、有热度、有温度的城市品牌,讲好信阳故事,展现城市魅力,向着“美好”飞奔。(信阳市委网信办供稿 邹乐/文 华祯 聂品/图)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