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丝路最美茶乡”活动在河南信阳浉河区举办

【查看原图】

启动仪式。

人民网郑州6月10日电(黄莎)6月9日至10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发现丝路最美茶乡”活动在信阳市浉河区举办,中外嘉宾共品茶香茶韵,共话茶旅融合。

信阳市浉河区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暖湿润、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茶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全区茶园总面积60万亩,是著名的绿茶之乡,也是新派红茶“信阳红”的发源地,是全国第二大产茶县区、第一大绿茶县区,境内“五云两潭一寨”是极品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茶产业是浉河区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全区农民6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茶叶。

为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信阳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将茶叶出口至欧美亚等多个国家。浉河区是信阳茶叶出口的主要货源地,2020年,3000吨产自浉河的绿茶,通过“一带一路”,茶叶销售远播欧洲、非洲、南亚、东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18日、3月8日、4月26日,浉河区积极参与了信阳市组织的3次“信阳绿茶中欧班列”出口。如今,信阳茶叶沿着现代丝路香飘万里,一头系着繁荣的经贸交流,一头系着中外人民的友好情谊。

在“发现丝路最美茶乡”活动启动仪式上,《60万米高空看大别山》系列卫星短视频正式开机,将利用新华社独创的卫星视频样式,综合运用各类创新技术,围绕大别山文旅资源拍摄三部卫星短视频作品,其中一部将聚焦信阳市浉河区悠久的种茶、制茶、饮茶文化,以及别具一格的美食、民俗、民居等。

启动仪式后,中外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茶旅融合新机遇”主题举行了圆桌会谈。信阳市浉河区相关负责人就浉河区区情、茶叶种植、文旅资源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嘉宾围绕中外茶文化交融互鉴、茶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交流对话。

在会茶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信阳毛尖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肖珺景为大家讲解不同工艺的信阳茶、信阳毛尖和信阳红茶的冲泡手法,以及信阳毛尖的悠久历史。会茶结束后,中外嘉宾到非遗展区参观粽子、石凉粉、柳林豆腐、艾草制品等浉河农特产品。

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立足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强力推进“革命老区”“信阳毛尖”“ 生态环境”三大品牌战略,大力扶持茶产业,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以“茶旅融合领航革命老区振兴”的发展之路。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特色产茶县(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产业示范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0日09:50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