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尉氏县:“玉敏”爱心超市文明志愿者的“爱心家园”

2022年09月16日13: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尉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一家“玉敏”爱心超市,超市里货物琳琅满目,电饭锅、洗衣液、茶杯、毛巾、脸盆、垃圾桶、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应有尽有。到这家超市购物,不用花一分钱,所有商品只需要志愿者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即可兑换。

“玉敏”爱心超市捐建人王玉敏,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河南省检察院第六届特约检察员、河南中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也是尉氏县第15届人大代表。

今年3月份,王玉敏了解到尉氏县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提名城市,作为尉氏县的一家招商引资企业负责人,她很希望为城市发展再贡献一份“精神”力量。

据王玉敏介绍,上学时,她接受过爱心基金会捐助。当时问老师需要什么回报?老师说,不需要任何回报,只要努力学习就行。“我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营造亲商爱商环境的良好载体,城市文明程度高了,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投资兴业。”王玉敏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企业家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共同引领社会新风尚。

说干就干。王玉敏与尉氏县文明办有关人员一道,到省内先进的县市学习,着手筹建“玉敏”爱心超市。王玉敏说:“尉氏县城区有2.6万多名志愿者,大家都行动起来,一定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她先期出资10多万元,购置30多种物品,鼓励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奖励。

尉氏县文明办专门出台了《尉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超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1小时记1个积分,每个积分可在“玉敏”爱心超市兑换价值2元的物品。

许立民是尉氏县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8月2日起到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负责维持现场秩序。8月份,他累计执勤126个小时,获得126分的积分,先后在爱心超市兑换了电风扇、蒸锅、洗衣液、香油等10多件生活用品。

像许立民一样,尉氏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核酸检测、清洁家园、文明交通、结对帮扶、邻里守望、政策宣讲、义演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每隔一段时间,王玉敏就会给爱心超市补货。“播种爱、分享爱、传递爱,是爱心超市的宗旨。超市货物减少,代表着服务和奉献的增加,一减一增之间,洋溢的是社会正能量,是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暖心行动。”王玉敏说。

尉氏县文明办负责人郭红军表示,“玉敏”爱心超市的成功实践,是助力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为更多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公益开了个好头。在王玉敏女士的带动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超市”落户尉氏,成为广大志愿者的“爱心家园”,成为推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加油站”。(尉氏县委宣传部孙俊旗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