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以有力举措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刘婵
2022年09月17日08:4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9月15日,全省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南阳召开,贯彻落实全国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通报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周霁强调,要守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着力做大做强种养业,抓紧抓细田间管理,全面做好秋收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年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树立“大食物观”,强化生猪生产保供,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深耕市场和流通两大领域,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做强特优农业,提升种粮比较效益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数字乡村示范县建设,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要立足县域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发挥好县城龙头作用、乡镇枢纽作用、村级基础作用,优化县域内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形成县乡村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要坚持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的收益,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健全乡村“五大振兴”专班工作推进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抓紧抓实抓好乡村治理,以过硬能力作风推动我省乡村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观摩南阳市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南阳市、洛阳市、原阳县、郏县作交流发言。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