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2022年安阳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开始

2022年09月1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安阳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安阳市将有1.2万户家庭参与摸底调查,最终抽取1200户家庭成为新一轮住户调查记账户。他们将代表安阳市城乡居民详细记录家庭每日收支情况,汇总产生安阳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消费支出等重要民生数据。

根据工作安排,9月底前,将进行调查小区简图绘制、建筑物清查、住宅名录表编制,完成摸底调查;10月底前,完成调查户落实和开户调查;11月底前,指导调查户进行一个月的试记账;12月1日,调查户开始正式记账。

住户调查是一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调查,所产生的全体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生活消费支出、居民状况等民生指标是评价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工作成效的重要数据依据。

住户调查是通过对居民家庭的直接调查,准确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为政府科学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救济、法律赔偿、个人所得税等标准的重要参考,对于推进全体居民共同富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人口流动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原有的住户调查点样本逐步老化。为防止这一情况的发生,保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样本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每隔5年会进行一次住户调查样本的新老交替,此过程就叫做大样本轮换。大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工作最核心的工作内容。

住户调查离不开大家的关心与支持。2022年新一轮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如果有调查员敲门,上门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等工作,请市民能给予理解和配合,也不用担心个人隐私泄露。《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九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

百姓生活怎么样,住户调查来“账”量;住户调查访小家,科学决策为大家。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称:“住户调查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居民账本上的小数据汇聚了国家的民生大发展,如果您的家庭被抽中,请一定认真履行‘为国记账’义务,真实反映家庭收支情况。”(安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梁淇泽文)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