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来了

调查对象为18岁至69岁的中国公民 测试得分超过70分者判定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 

尹江勇

2020年06月22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6月21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近日已正式启动,我省将和全国同步开展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介绍。

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是科技先进国家普遍采用的分析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自1992年起,我国开展了10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今年我省将和全国同步开展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成效的终期评估以及制定面向2035年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规划提供依据。

“我省的调查将由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负责进行,采取实地面访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从7月上旬开始集中开展调查,持续到8月底,调查对象为18岁至69岁的中国公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提醒,如果有公民被抽选为测评对象,应在调查员的引导之下积极配合,以科学的态度合理作答。

房卫平告诉记者,历次调查对于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判定标准保持一致,即测算受访者回答科学素质测试题目的得分,将超过70分者判定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通过加权计算后,得出目标群体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在今年的测试题目中,增加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相关题目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公共卫生科学素养专题。”

据了解,2006年2月国务院颁发《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来,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2010年、2015年和2018年我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分别为2.30%、5.59%、8.04%,呈现快速提升趋势,排名从全国第22位跃升至第14位。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