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总产量咋测算出来的?

李鹏

2021年06月03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小麦总产量咋测算出来的?

□本报记者李鹏

749.08亿斤,750.75亿斤……“中原粮仓”河南作为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夏粮总产量连年创历史新高。河南有8500多万亩小麦,每年的总产量,是一亩亩称出来、加出来的吗?如何做到准确、科学呢?5月31日,记者跟随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队员来到长葛市增福镇河涯刘村,实地探访夏粮实割实测工作。

“圈内一穗不少收,圈外一穗不多收”

正午,河涯刘村样方地块,麦浪滚滚,丰收在望。无人机在头顶盘旋,田块中随机分布着实测小红旗,“这里是国家粮食抽样调查地块,必须争分夺秒赶在老乡们机收前完成样本割取。”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调查队员们在麦地里穿梭忙碌。

测算夏粮产量必须“科学抽样”和“实割实测”。记者了解到,国家统计局在河南抽选了43个国家调查县的共计345个样本村、1035个样方地块。在播种季节结束后,对其播种的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面积进行实地逐块测量。之后,在地块中再随机均匀确定小样本位

置,在大田集中收割前将样本内的小麦或其他粮食作物采用实割实测的方法推算出单位面积产量数据。简单来说,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公式里两个要素都收集齐了,夏粮总产量也就测算出来了。

实割实测,测的就是单位面积产量,必须使用镰刀人工收割。记者跟随手持卫星定位仪器的调查队员韩杰,沿着屏幕上显示的轨迹来到地块中间的“打点处”,只见韩杰拿出10平方尺的测规先圈定圆形样本。割取麦穗时,他非常谨慎细致,“圈内一穗不能少收,圈外一穗不能多收,源头上保证样本准确性。”收割后,队员们再次对测量点进行拍照实时上传,随即进入国家统计数据平台,以便随时核验。

“抽样地块也是有讲究的,平原、山区等高中低产量地块都要兼顾。”韩杰告诉记者,每个样方地块要随机抽取3个样本,这3105个小样本将科学客观反映出河南夏粮产量。

“数据是用脚跑出来的,也是高科技算出来的”

样本麦穗采集后,还要进行晾晒、脱粒、水分测量、称重、合理扣除耗损,然后填入样本标签。按照样本标签填入的各项原始数据,进行微机录入、审核、上传,至此,整个测产过程才算基本完成。

“早些年,基层队员们力求准确,用皮尺量,用簸箕筛,确实辛苦。现在,无

人机、卫星遥感影像、GPS定位、样本脱粒机等都用上了,有了科技助力,更加精准!”国家统计局长葛调查队队长张海江告诉记者。

“河南调查总队多年来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客观的统计方法,数据是广大基层队员用脚在田间跑出来的,也是结合高科技手段测算出来的。”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为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穗大粒饱,今年夏粮的收成有保障了”

实割实测的每一粒麦粒都很珍贵,会对夏粮产量的测算结果产生影响,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颗粒归仓”,是记者从调查队员们口中听到最多的四个字。这句话此时的意义已不仅是珍惜粮食,更是为了准确测算出夏粮数据,为国家和河南制定宏观粮食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下午,调查员们对收取的样本粮进行严格称重处理后,准确测算出河涯刘村该地块的亩产量为540公斤,这与他们前期预产调查得出的536公斤十分接近。

“这次随机割取的样本粮穗大粒饱,就目前来看,今年夏粮的收成有保障了!”烈日当头,又渴又累,调查队员们却开心地笑了。

8000万亩

我省确保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1350亿斤

我省耕地保有量稳定在1.2亿亩以上,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全省粮食产量去年首次跨上1350亿斤新台阶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