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大项目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投资近10亿,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中强光年投入运营,这是目前新密市最大的商业休闲类项目。据悉,上半年,该市市开工和续建重点项目213个,完成投资127.9亿元。一个个大项目的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面对严峻形势与挑战,新密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双线运行、持续攻坚,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稳经济措施。首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大厅,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组建3个助企工作专班和15个助企工作组,全市近600名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真正俯下身子为908家“四上企业”、重点项目及小升规重点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狠抓“三个一批”活动及上级惠企政策落实、“一联三帮”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累计为企业减免“六税两费”830万元、留抵退税4.2亿元。

其次,四级联动齐上阵。实行重大项目县处级领导分包、工作专班常态化跟进、“首席服务官”领办代办和重点项目奖惩机制,坚持重点项目日常调度和观摩督导,采取“定时定责定专班、评比评效评进度”的工作方式,有效抓实项目手续办理、开工落地、投产达效。上半年,全市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完成投资增速达98.3%。

创新引领强引擎是该市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建设更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企业梯次培育专项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努力实现规上企业技改全覆盖。引育“头部”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落地一批产业化项目,建设省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构建新密新区创新之城、活力之城。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企业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提高到62.3%。创新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优先保证大项目是该市发展工业的重点。该市在坚持多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同时,始终确保大项目早日动工,早日见效。今年,新型绿色耐材行业,新上生产线20多条,传统造纸改造提升项目6个,这些项目每个投资均在1亿元以上,从而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铸造出企业航母。新兴产业不断涌现,投资11亿元的中康医养综合体,投资近10亿元的大型商超综合体,投资10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园等,一大批新业态项目的开工,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区域竞争力。

文旅文创蓄势崛起是该市经济的一大亮点。投资120亿元的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打造千年文化休闲古城;投资10亿元的魏长城遗址公园建设和投资3亿元的兰草湾景区建设,使伏羲山景区更具影响力;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不断扩大,内容日益丰富,成为中原文旅融合战略行动新地标。目前新密市已成为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68.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亿元,获评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市。(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蔡娜 供稿 )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