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落实减租纾困政策 解除商户燃眉之急(我为群众办实事)

程贺
2022年07月28日07:5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减租纾困政策 解除商户燃眉之急(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2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

  《通知》发布以后,河南网上问政新平台——顶端新闻“我想@领导”陆续接到商户反映,称自家商铺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但还未享受房租减免政策,想请相关部门予以协调。接到反映后,记者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其中多数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解了不少商户的燃眉之急。

  ●商户称房租减免没到位,相关部门迅速协调落实

  郑州商户李磊(化名)的商铺位于花园路与农科路交叉口,每个月租金两三万元。因为疫情等原因,年初商铺生意受到影响。

  3月份,李磊通过平台反映,自己2月15日看到减免房租的政策,但一个月过去了,并没有接到减免房租的通知。他称,该商铺的产权属于河南省农科院,按照政策能够享受15万元左右的房租减免。

  接到反映后,记者迅速与河南省农科院联系。“留言网友所租房屋属从我院房屋承租户手中转租而来。目前,最终租户与房屋承租户已经就房租问题协商一致。”河南省农科院工作人员说,在上期所交租金到期后免收2个月的租金(落实2021年减免的2个月租金),最终租户已经享受到2个月免租的政策优惠。

  ●小微企业经营难平台转办后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

  “这段时间,火车站地区商户基本处于闭店状态,加上店员工资、房租等,资金周转困难。”4月,承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郑州市二七区分公司)房屋的小微企业主王先生在平台留言,他已提交完整的申请材料但仍未享受到政策优惠。

  接到反映后,平台记者迅速与二七区委宣传部联系。经二七区委宣传部联系协调,该邮政分公司报请上级部门会商,房屋租赁双方已达成减免协议,对2022年4月至2022年9月房租进行6个月减半优惠。

  ●商户反映第三天租金减免已到位

  5月30日,在郑州二七路租用门面房的商户刘先生反映,他的商铺租金一直没有享受政府的减免政策。

  接到反映后,平台记者迅速与金水区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联系。6月1日,金水区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回复,已按政策进行房租减免。

  “该处门面房产权人为郑州市公共住宅投资有限公司,由区中心受委托代管,区属困难企业京华实业有限公司租用其中一部分。”金水区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已积极协调京华公司与实际租户,要求公司按照政策进行租金减免,目前该租户应减免租金已经完全减免到位。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