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

持证上岗!“我在厂里当起核酸采样员”

杨晓娜
2022年07月2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员工正在排队做核酸。崔小燕摄

早上8:00,像往常一样,牛灿国做好自身消毒后,穿上一次性隔离衣,戴上蓝色防护帽子,进入到核酸采样小屋,在郑州综合保税区富士康科技产业园区B区大楼前,为同事们进行核酸采样。

“工作看着简单,不能马虎,要按照操作流程和标准来。”牛灿国对待工作很认真。他是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富士康科技产业园的一名员工,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在学校主修检疫专业。

一个多月前,响应公司号召,牛灿国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担任厂区里的一名核酸采集员。和他一样,厂区现有115名员工经考核后取得“核酸采集员”证书持证上岗。

事情要从头说起。前一段时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设立固定核酸检测点,方便大型企业员工做核酸检测。

作为我国最大的智能自动化终端生产基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是河南省重点企业,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现有内部员工10几万,预计9月用工高峰期达到30万人,做好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是一项大工程。”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马国樑摄

疫情是一场大考,不断地检验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是2010年10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的中部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针对园区内企业用工规模大、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强等特点,怎样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考虑到医护人员紧缺,经过与厂区商议,我们决定政企联手,搭建企业自主建立核酸采样队伍。”郑州新郑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汪艳玲表示。

“我们通过人力资源系统查询,发现厂区200多员工是医学相关专业,征求个人意愿后,与上级部门提交了一份疫情防控方案和员工培训名单。”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安全总务处王群生说。

由郑州航空港区教文卫体局牵头,与郑州市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安排专业培训机构,在厂区内对员工进行培训,通过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实操模拟考试,就这样,牛灿国和其他学员考取了“核酸采样员”上岗证。

工作人员正在核对采集信息。崔小燕摄

核酸采样仅是一个环节,样本如何运转,样本送哪里检测,信息化如何畅通,物资怎么保障工作?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郑州航空港区教文卫体局协调郑大一附院南院区,在短时间内设场地,置设备、配人员、按管负责,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运行。

郑州新郑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制定厂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实施方案,指导企业组建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专班,从样本采集、样本运转、样本检测、信息化保障、物资保障等方面加强全过程督导。

工作人员转运核酸样本。崔小燕摄

“核酸检测时间为上午8:00到中午11点半,下午13:30到15:30。每天工作很充实,总感觉身上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牛灿国腼腆地说。

“很方便,这么热的天,下楼2分钟,随到随做,还不耽误工作!”刚刚在楼下做完核酸的厂区员工张雪立高兴地说。

“核酸检测点在每个厂区全覆盖,节约了员工时间,保证了企业有序生产。”郑州新郑综保区和口岸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汪艳玲介绍,目前,厂区内一共增加了35个核酸检测点,保障48小时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当天采样、当天上传检测结果。

疫情面前,全民“战疫”,人人参与,每一个人都是战斗者。此举也是政企联手,搭建企业自主建立核酸采样队伍的一种新尝试和有益探索。

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您有哪些针对性需求或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留言。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