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安:打造“书香政协” 引领读书新风尚

2022年07月19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各位委员,大家好,我今天阅读分享的书目是《之江新语》”“各位委员,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在河南新安县政协,每天这样的读书分享传递着书香和活力,也传递着精彩与感动。

为了引导新一届政协委员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全力打造“书香政协”,从今年6月份以来,新安县政协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书香政协、香溢新安”读书活动,读经典、读传统、读时代、读乡村,每月一本书、每天半小时打卡学习……政协委员正努力成为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政协正逐渐成为最有笔墨书香的地方。

“荔枝”原来是软件

7月17日6点多,家住新安县新城金谷源小区的刘心宇就起来了,带着爱人、孩子,一家人在小区游园的凉亭下,开始了每天半个小时的阅读。前两天刚刚下过一场雨,绿意盎然,空气清新,缕缕花香伴着浓浓书香溢满游园,透亮的晨曦中勾勒出一幅令人心动的阅读画面。

阅读过后,刘心宇又开始5分钟的线上阅读分享。阅读分享前,他要预先试读一遍,让爱人和孩子听听,读音是否标准,尽管群里不要求普通话,但在他心里,分享就要拿出最标准的读音、最真挚的情感。

刘心宇在县一家银行上班,是政协十一届新安县委员会委员,也是委员经济界一组的召集人。从“书香政协,香溢新安”活动开展以来,他的读书一天也没有中断过,除了自己阅读,影响带动家人、同事,还负责所在经济一组22名委员的阅读指导、督促。

“老孙,今早读得怎么样?分享上传熟悉了吧?”“熟悉了,熟悉了,前几天专门让孩子回来又教我了一遍。现在不单单我读,你老嫂子也跟着开始读了,这读书比吃‘荔枝’可强多了!”刘心宇又给同组同样是召集人的孙庆虎联系。

孙庆虎今年68岁,经营着一家企业,是上届留任的老委员,也是年龄最大的委员。读书活动刚启动时,老孙还闹过一个笑话,为了便于大家线上阅读分享,政协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下载荔枝APP软件,一听“荔枝”,老孙蒙了,读书跟“荔枝”有啥关系?难道还需要边吃荔枝边读书吗?老孙的疑惑一讲,把刘心宇逗乐了,经过解释,老孙才弄明白。

作为召集人,必须要带好头,为了让老孙学会线上操作、打破不会说普通话的心理障碍,刘心宇可没少费劲儿,见面就辅导,不见面一天也要打个电话问问。过去两人见面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如今头句话就是读书。

破解“三难”有妙招

“俺们组里,读书的新鲜事、感人事儿多着呢,简直能写成一本书!”说到自己组里有关读书的故事,刘心宇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村党支部书记吕彬,夜里11点多还在加班工作,加完班,仍旧不忘读书发声;委员于建芳突发咽喉炎,说话都困难,但她仍坚持每天发声,成就“最美声音”;委员裴东里,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谈业务,谈完业务,仍旧不忘读书跟大家分享;委员王兴华带队在深山老林里组织隧道施工,信号时断时续,但他对读书念念不忘,书本放在包里,有空就读一段,信号好时就及时“发声”上传,等等,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段读书故事。

经济一组是新安县政协整个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6月份以来,新安县政协通过线上、线下在机关和委员中开展了“书香政协、香溢新安”读书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自读+共读”的方法,利用委员书屋、城市书房、微信读书群、新安政协APP、快手抖音短视频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学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阅读的难点有三个:一是该读什么书?二是能不能长期坚持?三是敢不敢突破发音不标准带来的心理障碍?为此,新安政协列出了推荐书目,向委员们赠阅了《梁家河》《之江新语》等共读书目;按届别组建立11个委员读书群和1个政协机关读书群,进行群内朗读分享指导。

同时,发挥党支部、联络员和召集人作用,形成“示范力量”;挖掘身边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典型力量”;倡导新形势下读书不仅仅是个体风采的展示,更是团队形象展示的理念,形成“团队力量”;弘扬“参与就是最好的行动,本色也是最美的声音”的主动精神,重在参与,不要求普通话,让读书真正成为“低门槛的高贵”,激发委员们的读书热情,形成“推动力量”。一时间,读书群里书声琅琅,尽管不少发音夹杂着“南腔北调”的土话,但大家都没有心理障碍,充满自信,自得其乐。

学习永远在路上

鼓励大家多读书,领导必须走在前。

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金华有30多年从教经历,是全国优秀教师、语文特级教师,还在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主办的“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中被授予“大国良师”称号。读书活动开始后,她成了最忙的人,不仅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还天天朗读示范、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读书的感悟。她声情并茂的阅读,被委员们称赞为“被天使吻过的声音”;她精辟深刻的读书感悟,也成为委员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笔者在她的手机上看到,在6月9日的微信朋友圈,她写道:“亲爱的伙伴们,让我们一起捧起书来阅读吧!不要认为自己读得不够好,只需要捧起书来出声朗读。挑战自我,培养习惯,给自己一份坚持,给政协一缕书香,给委员一种正能量,给孩子一个读书学习的榜样!”在7月10日的微信朋友圈,她写道:“我们读过的书,与我们吃过的食物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作用、留下痕迹一样,也会对我们的精神产生作用、留下痕迹,会以某些特殊的方式来影响我们的生活。”

据介绍,目前,该县政协机关和委员240余人全部参与读书活动,阅读书目60多种,涉及20多个门类,阅读分享时间最长的委员超过30个小时,带动读书者3000多人。年底前,该县政协要打造1—2个特色“委员书屋”,建成1—2个委员读书影响力品牌,让“一个委员读书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委员读书影响一所学校,一个委员读书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委员读书影响一个企业”,通过委员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政协”建设品牌,助推“书香新安”建设。

“委员读书没有休止符,委员学习永远在路上。”新安县政协主席庞树轩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丰富多样的委员读书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委员履职质量新提升、基层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加快打造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三个强县”和建设魅力新安、文明新安、幸福新安“三个新安”凝聚奋进共识、汇聚智慧力量!(新安县委宣传部 郭建立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