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黄河大桥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2年07月1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以前去河对岸收花生,要绕路坐船、起早贪黑,一天也只能跑一趟。这黄河大桥一通车,今后到了旺季一天能多跑好几趟,收入肯定会增加不少。”7月14日一大早,孟州市化工镇海头村花生种植大户李迎飞就从黄河大桥开车到对岸的偃师市联系花生“生意”。李迎飞说的黄河大桥,是今年5月底正式开通的国道207线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

2017年,新一届孟州市委领导班子坚持党建统领,把黄河大桥的开工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上下奔走、多方协商,群众期盼已久的黄河大桥于当年9月开工奠基。经过5年、1000多个日夜的奋斗,终于圆了40万孟州人民的“黄河大桥梦”。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位于焦作、郑州、洛阳三市交界处的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意味着国道207断头路被彻底打通,国家公路交通运输大通道进一步畅通,从根本上改变了沿途乡镇交通不便的局面,打开了振兴乡村的新大门,加快了孟州“走出去”的脚步,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一座桥正在改变一个农业大镇的命运。化工镇是距离这座大桥最近的地方,大桥如同一条巨龙穿境而过。作为豫西地区规模最大的花生加工基地和集散地,该镇近年来已形成了集花生种植、采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孟州黄河大桥的开通,进一步助推了该镇花生经济产业向前、向外、向好发展,开启了花生种植、加工、经营户们的新“钱景”。

据李迎飞介绍,黄河大桥开通后,提供了交通物流便利,提高了河两岸往返耕种、收购效率,进一步打开了销路,拓宽了市场。如今,在当地有更多的“李迎飞”们尝到了通桥的甜头。“通行时间越短,运输成本就越低,挣到手的钱就越多。”常年到外地“跑车”的孟州货运司机张伟直言,这真是一条便民惠民之路。

在国道207上,每天总能看到满载玉米的大货车“畅”“快”地行驶,终点正是位于化工镇石井村的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拥有药用乙醇生产资质的大型企业,孟州黄河大桥的开通为该公司的发展创造了更为便利的交通条件。据该公司物流部统计,以前从市区到公司,要40分钟的车程,现在过国道207,只需要10多分钟。

“黄河大桥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原料进厂时间,也让产品能更快走向市场。”该公司销售副总张争伟说,将抓住黄河大桥通车的有利时机,顺时而谋,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黄河两岸经济协作发展。

来到国道207化工镇刘庄村路段,一排排新建的门面房整齐排列,车来人往,一片生机。随着连接线工程的建设、通车,沿线的村民纷纷建房开起了小餐馆、小超市,有的还准备将沿街房屋整体出租,增加收入。

“下半年,我村将借助黄河桥通车的交通优势,把南滩的三千多亩土地连片承包出去,集约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畅想未来,该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松宽笑容满面。

“今年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们将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紧抓黄河大桥、国道207通车的机遇,发挥好‘一桥一路’促发展、既是前沿又是中转站的区位优势,让化工成为黄河北岸孟州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成为迎进来走出去的南大门,为孟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化工镇党委书记赵文元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 杜海珠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