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年07月08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

谁说山村穷山里苦,谁说山里留不住人?李宏昌老师就以扎根山村的坚定意志、园丁之情,把孤寂的生活过出了诗意,哺育着山区的孩子。在他的精神影响下,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李鹏、安阳师范学院毕业的张雪,也选择了留在乡村。他的学生管鑫雨、王梦珂,中专毕业后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家乡任教,哪怕只是做一名代课教师也无怨无悔,真正长大后就成了“李宏昌”老师一样的乡村教师。

李宏昌老师今年52岁,是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许家沟乡管家庄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

山村小学校的教育梦

在殷都区许家沟乡最西部一个小山坳里有这样一所小学,与林州接壤,位置偏僻,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至今不通公交车,没人愿意来这里教书。偏偏李宏昌1993年大学一毕业,就踩着羊粪球来到了许家沟乡管家庄学校,一干就是将近30年。

由于交通不便,从160多里外的家到学校要换5次车,步行十多里,用时一整天。为了不在路上浪费时间,不耽误给学生上课,李老师长期以校为家,吃住在校,可是这里生活条件很困难,吃水靠水窖储存的水,水窖里常常有水蛭一类的小虫子,买菜要走二里路,一买就是一大兜。就是这样,李老师从没有向上级提过任何要求,一待就是十多年。2011年领导安排他到交通较为便利的东子针学校任教。2014年,当管家庄学校面临着停课的风险时,李老师又主动请缨,再回管家庄。他说:“就算再偏远的地方,有学生就需要有老师,我愿意做山村教育守护人。”

2016年7月19日,安阳县西部遭遇300年不遇的强降雨天气,管家庄村是重灾区之一。暴雨过后,校园里也满目疮痍。学生陆续转学,开学报到仅剩48名学生。李老师站出来,面对乡亲们怀疑的目光,坚定地说:哪怕只剩下一个学生,也要让五星红旗在校园里飘扬。在李老师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很快恢复了生机。

教书育人孜孜追求

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生活条件,并没有阻挡和限制李老师在专业上的追求,他深知,山区的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有学上、有老师教,更需要优质的教育。

李老师虽已年过五旬,但仍致力于做一名专业型教师,他自费进修,先后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获得双本科学历。从教28年来,担任过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科学等全部小学课程,是典型的全科教师。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他积极参加优质课大赛,分别荣获殷都区一等奖、安阳市二等奖;他积极辅导青年教师参加区优质课大赛,成效显著;他积极组织带领管家庄学校教师开展区级、市级课题研究工作,希望能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新方法。

激情智慧点心灯

郝小玉同学父亲残疾,母亲多病,哥哥又意外身亡,天灾人祸、家庭变故,郝小玉因此有了严重的心理障碍。李老师主动承担起了小玉同学的心理疏导工作。他联系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为小玉制定了详细的辅导计划。经过李老师的不懈努力,小玉同学活泼开朗多了。为了让小玉同学增强自信,李老师还帮助小玉同学做好学校晨光图书馆管理员工作,帮助他通过阅读学会自我疗愈,彻底走出阴霾。李宏昌老师用激情和智慧,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也点亮了乡亲们的希望。

目前,管家庄学校拥有教师7名,学生共44名,学校正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稳步前进。

春去秋将来。山村教育的优质发展,离不开像李老师这样优秀的守护者。该校校长蔺瑞云说:“李宏昌老师为人低调,淡泊名利,我多次推荐,都被他拦下,我为有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好老师而骄傲!”

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放心!”(殷都区委宣传部 孙瑞兰 许庆堂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