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信阳鸡公山:探23.7℃的夏天 开启清凉一“夏”

肖懿木
2022年07月06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有没有一个瞬间,想让生活慢下来?来信阳吧!把脚步放慢,把呼吸放缓,把好心情交给湖光山色。跟随人民网,与自然对话,与艺术同行,邀您慢享美好信阳。2022年7月11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美好生活看信阳”系列主题活动即将启动,敬请关注。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美好生活看信阳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倒计时5天。

夏季总是伴着高温和蝉鸣而来,夏季出游以“凉”为上:寻一处清凉之地,看万物葳蕤,声色淋漓,看晃动的树影,蝴蝶和蜻蜓,当晚风吹过,惊扰了蝉鸣,静了心。位于豫鄂两省交界处的信阳鸡公山景区,便是这样的消夏好去处。

鸡公山春天的景色。信阳鸡公山景区供图

鸡公山景区风景秀美,空气宜人,泉水清澈,常见云蒸雾绕,享有“云中公园”之美称。鸡公山盛夏无暑,气候凉爽,全年夏季平均气温仅23.7℃,“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享有“三伏炎热人欲死,清凉到此顿疑仙”之美传,早在本世纪初就已驰名中外,与庐山、莫干山、北戴河合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

鸡公山夏天的景色。信阳鸡公山景区供图

鸡公山山势不高,却以避暑胜地著称于世,其主要原因是景区位于冷暖空气交绥区,山体两侧峡谷深平,似两条走廊,易于通风,常有风生风息,故有“无日不风”之说,在夏季带走了炎热酷暑;山上植被丰茂,能调节局部小气候。在民国避暑鼎盛时,住在鸡公山的中外人士多达两、三千人,一时成了繁华的山城。如今,鸡公山已成为国内著名的避暑、疗养之地。“山里真凉快,早晚还得穿件外套,房间就是天然空调房,来鸡公山避暑太惬意了。”在山上住了一周的湖北游客对鸡公山赞不绝口。

不仅如此,鸡公山的奇峰怪石千姿百态,嶙峋耸峙,造化精灵,房在石上建,树在石旁生,草在石中长,花在石边开,泉在石下流,皆具怪、巧、奇、美的特点,与其它自然景观融为一体。鸡公山四季景色,变幻动人,春夏秋冬,时移景异,神奇莫测。鸡公山东沟瀑布群是以水景为主体的风景长廊,全长约二十里,姿色天成,野趣极浓,乘坐空中索道可前往。

鸡公山秋天的景色。信阳鸡公山景区供图

早在晚清时期,先后有23个国家的近千名外交官和传教士以及国内的军阀巨贾,来鸡公山兴建了500多幢度假别墅和园林。这些分布在万绿丛中和秀峰之间的建筑,千姿百态,风格殊异,依山就势,自然新颖。在建筑款式上,或方正端庄,或雄伟壮观,或优雅和谐,或精巧舒展,似璀璨的明珠缀满山峦,可谓建筑奇观。

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鸡公山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气都是对心肺的洗礼。夏日来鸡公山,与林荫相伴,听水流潺潺,依山而居,顿觉身心舒畅,暑气皆消,正是休闲度假、清爽纳凉的最佳选择。

来信阳感受慢生活吧!7月11日,人民网将邀请多位艺术家,分别以擅长的艺术形式创作五小时,用一场慢直播,全程展现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并同步由外场主持人带队,开展挖掘鸡公山之美的文化科普系列活动,共同见证中国乡村振兴的典范,感受信阳鸡公山、南湾湖之美,期待您的关注。

鸡公山冬天的景色。信阳鸡公山景区供图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