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经开区“线上+线下”联动激发消费活力

2022年07月1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推动民生消费加快回暖,根据郑州市第三届“醉美·夜郑州”工作活动安排,连日来,经开区多措并举,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和新增长点,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经开区特色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发放主题消费券 活跃辖区商品市场

“我抢到了满150元减50元的经开区消费券,中午我请大家吃饭!”“我抢到了满30减10元的,今天的饮料我请了!”在经开区消费券发放当天,不少抢到消费券的市民开心地说。

笔者了解到,为扩大全区促消费系列活动的影响力,重塑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的消费信心,经开区抓住暑期消费旺季,多次组织开展“魅力经开,盛夏有礼”主题消费券发放活动。

6月16日,经开区通过支付宝平台面向全市发放600万元百货消费券,适用于经开区各大型商超、规上零售企业、规下知名餐饮企业及连锁超市果蔬门店、面包店、便利店等消费场所近1000余家,满足购物、加油、餐饮、图书等日常消费需求。

“此次百货消费券不仅让广大消费者得到了福利,也激发了商超的消费活力,6月以来,商场的客流量与销售额增长了40%左右。”经开区盛华里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统计,经开区第一轮百货消费券发放300万元,当前已累计核销72.61万元,核销率24.2%,预计拉动消费356.79万元。

为有效提升核销率,经开区第二轮百货消费券于7月5日发放527.5万元,对消费者定位更为精准,领取范围为经开区、管城区、中牟,核销范围为经开区指定商户。截至7月12日,第二轮百货消费券已核销金额108.1万元,核销率20.49%,预计拉动消费422.61万元。

“醉美·夜经开” 促进餐饮服务消费

“羊肉串,羊肉串,现烤的羊肉串。”“麻辣小龙虾,不好吃不要钱。”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经开区丹尼斯航海天地主题市集上,人群熙攘,热闹非凡,一声声吆喝,加上各种小吃令人垂涎欲滴,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娱乐项目让居民在夜市中“敞开吃”“放肆买”,络绎不绝的游客与埋头苦干的店家拼接成一幅别具一格的夜景图。

这样的夜景图只是经开区夜经济的一个缩影。笔者了解到,经开区结合自身消费特点、产业优势和文化特色,以“醉美·夜经开”为主题,鼓励辖区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围绕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重点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

与此同时,经开区六个办事处也纷纷打造鲜明特色的经开夜集市,各办事处结合本辖区特点,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明确规划布点、落实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闲置土地,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定费用、定管理的原则,鼓励企业发展地摊经济,餐饮门店开展外摆服务,设立市集和特色跳蚤市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市集夜间促消费活动,全面激发经开区夜游新活力,提升城市“烟火气”。

发放汽车消费券 组织车企进工厂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店里销售状况一直不景气,今年6月份经开区发放汽车消费券,让更多的消费者走进店里,对我们销售帮助很大。”自从6月15日汽车消费券发放以来,经开区各4S店里消费者络绎不绝,看到这热闹的场景,位于经北五路小鹏汽车4S店销售经理王女士深有感触。

王经理告诉笔者,近期经开区面向全市发放1600万汽车消费券,资格校验与消费券领取通道在郑好办APP同步开启,核销范围为在郑州市所有支持“云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的线下实体商家消费使用。此次汽车消费券活动优惠力度大,辖区车企还纷纷推出整车再优惠、分期购车0利息、免费保养等福利,许多顾客把购车计划提到了6月,使销售额平均增长20%。

据统计,此次经开区汽车消费券共发放2944张,截至7月6日已申领2944张,预计撬动汽车消费超6亿元。

“中午休息的时候就可以去展台看新车,听车企4S店的工作人员宣传介绍新车性能,在上班的厂区就能体验新车真是太方便了。”汽车展销会上,海尔的员工们告诉笔者。

为活跃汽车消费市场,助推车市复苏,经开区立足自身经济、区位、产业优势和消费特点,组织开展“品牌汽车进工厂”活动。在经开区海尔产业园展销会上,海马汽车和上汽荣威等汽车品牌企业共展出车辆20余台,涵盖了新能源与主流畅销品牌车型,并推出优惠满满的购车福利,通过持续宣传引导,方便有购车需求的员工现场咨询、购买,使企业员工零距离接触车展,多元化的选择,全方位满足员工购车需求。

“这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经开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了消费供给、优化生活服务,还打造了繁荣有序的城市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经济稳定向好发展,为经开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指标由负转正夯实基础。”经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郑州经开区宣传部 付玉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