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智慧”田里长出“致富”果

2022年06月2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颗特级蓝莓果可以卖到160元每斤,比市场的平均售价高出60元。近日,来自汝州市富邦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生产的蓝莓,当天采摘当天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小小的一颗蓝莓果藏着怎样的致富经?

近日,笔者来到汝州市温泉镇连疙瘩村蓝莓种植基地一探究竟。占地200亩的63座蓝莓大棚里硕果累累,蓝莓颗颗饱满,采摘工们来回穿梭,小心翼翼地采摘蓝莓。

“蓝莓生长对环境和土壤要求非常严格,身骄肉贵,被誉为‘水果皇后’。温泉镇环境好,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样种出来的果子口感独一无二!”该基地负责人路全堂告诉笔者,蓝莓种植背后的秘密全靠智慧。

怎么个智慧法呢?路全堂指着美植袋的蓝莓苗说,“这可不是一般的蓝莓苗,我跟大连大学农科院常年合作,这是他们今年培育的新品种,跋涉1000多公里运到咱温泉镇。”

蓝莓种植是高效农业,土壤管理也很重要,使用的是拉脱维亚的土,因为有机质含量高,经过杀毒,没有细菌和草籽。“再加上温泉镇特有的富硒土壤,按照一定的配方调制,保证土壤PH值在4.5--4.8之间,采用全基质+以色列水肥一体种植模式,每棵蓝莓树每天加多少克水,加多少克营养液都是精准的。”为保证蓝莓高品质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路全堂还邀请全国各地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或远程会诊。

“大棚蓝莓每年3月开花,4月挂果,5月中旬就能达到盛果期,盛果期产量一天在5000斤到6000斤,销售价格最高可达到160元每斤,收益非常可观!”路全堂告诉笔者,该基地选育了早、中、晚熟三种类型的10余个蓝莓品种进行种植,年产优质苗木30万棵,年产鲜果100吨,年销售额1260万元。

蓝莓“智慧田”的种植不仅让来自河北的路全堂走上了“致富路”,更为当地的发展奏响了“致富音”。

据悉,该蓝莓基地作为汝州市的扶贫项目,不仅为周边100多个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年还为汝州市63个脱贫村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带动4400余户脱贫户增收致富。(汝州市委宣传部 马雨蒙 杨晓利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