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留守妈妈”把泥巴变成艺术

2022年05月0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块不起眼的泥巴在我手里,能变成一件艺术品,很奇妙,很有成就感!”近日,在汝州市蟒川镇汝瓷小镇产业园的一家汝瓷产业车间内,陈果果正用美工刀雕刻着一件凤凰造型的瓷器。

今年35岁的陈果果是蟒川镇严和店村村民,她不但是一名汝瓷车间工人,还是一位“留守妈妈”。

“我在这工作,5分钟就能到家,不耽误照看孩子,工作地方宽敞明亮,环境非常好,月收入能够达到3000元,事业和家庭两不误,这样的工作我很满意!”陈果果的丈夫在外打工,照看孩子的重任全压在她的身上。在记忆中,她小时候也种地,从小与泥巴打交道,那时候根本想不到,泥巴除了可以生长庄稼,还可以变成艺术品。

“除了老一辈人的努力,现在很多年轻人也非常注重汝瓷艺术的传承,有三、四十名年轻人从事汝瓷烧造、汝瓷直播带货事业。”严和店村支部书记陈社伟说。

据了解,汝州市蟒川镇严和店村有非常深厚的汝瓷历史文化底蕴,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汝官窑烧造地,闻名中外,素有“十里蟒川河、十里大窑厂”之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汝县汝瓷一厂和全国特色小镇汝瓷小镇就建在这里。

“我们会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加大汝瓷技艺的培训,让更多像陈果果这样的年轻人参与汝瓷、喜欢汝瓷、从业汝瓷,让严和店这个‘汝瓷村’更加名副其实。”该镇党委副书记张志浩说。 (汝州市委宣传部马雨蒙 马鹏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