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刷脸”进门新模式  让公租房“屋”尽其用

2022年04月07日15:52 |
小字号

“咱这小区门口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真是太方便了!以后住在小区就更加安全了,这是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为咱们办的实事、好事!”4月6日,在汝州市向阳安居小区,18号楼的租户李先生完成人脸识别信息录入后,小区大门档杆自动打开,李先生乐呵呵地走了进来。

据了解,为给公租房的租户打造一个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提升租户生活幸福感,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在该小区安装了智慧安防系统、车辆识别系统、电动车上楼自动报警拦截系统,并且在此基础上,筹措资金20余万元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对该小区内的租户进行人脸识别系统信息录入,通过采集信息形成公租房小区一家一户电子档案。

“公租房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除了可以有效保障小区居民生活安全外,还能够精确开展公租房申请人信息和现住户信息的数据比对。”据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旭芳介绍,通过数据比对,能够有效区分正常入住人员和转租、转借人员,从而可以精准打击公租房转让、转租行为、还能够分析掌握小区内公租房的利用率和闲置率,规劝、清退闲置公租房人员,提高公租房的有效利用率,使公租房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目前,该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花名册对该小区所有租户信息进行登记、采集,逐户录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考虑到部分租户白天上班不在家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还将利用双休日的时间段,对小区租户进行人脸信息识别录入。

“向阳安居小区是我市首个采用人脸识别系统的公租房小区,今后,中心将会结合公租房小区管理实际需求,慎重分析研判,加大投入力度,在全市公租房小区有序推广人脸识别系统,持续提升管理效能,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享受到安居福利,让公租房“屋”尽其用。”该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旭芳说。(汝州市委宣传部 马雨蒙 郭艳霞)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