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实事| 百亩藕田“喊渴” 河南“引黄灌溉”抗旱

杨晓娜
2022年06月2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22日,炎炎烈日下,百亩藕田“咕咕”喝上了黄河水。

连日来,河南持续高温,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北张庄的小王,家里承包了一百多亩藕田,由于持续高温缺水干旱,藕田出现大面积裂缝,藕苗长势很不乐观。

“如果不采取办法,藕苗很快会被旱死。”小王心急如焚。去年家里种了30亩莲藕,考虑到收益还不错,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一共承包了120亩藕田。

百亩藕苗亟待“解渴”。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陈庄万亩荷花园”,打造旅游经济,很多村民承包租赁田地,种起了莲藕。由于近期持续高温,10几亩藕苗已经旱死,改种稻田了。

几经考虑,小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此事。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全文。

看到留言之后,范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立即交龙王庄镇党委、政府办理。留言回复称,经调查,北张庄村农户种植莲藕面临缺水的情况,原因是近期黄河水流量小,又处于稻作区秧苗育苗期,上游用水量大,导致无法满足部分农户的灌溉用水需求。目前,已和水利部门积极沟通,正在通过邢庙引黄闸提灌黄河水来解决旱情。

几天后,留言办理单位协调过来4个吸水泵,通过抽水机把水源排到藕田里。“当时水到膝盖以上,大约有1米多深。”小王介绍。

但是持续不到三天,水泵去掉之后,藕田再次面临缺水难题。

高温酷暑,藕苗亟待“解渴”。本网致电范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得知,因今年干旱无雨,黄河水位极低,陆集吴老家闸闸门已开放,正在抽黄河水入渠,加之北张庄水渠上游也急需灌溉,目前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

黄河水潺潺流入田间。受访者供图

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有水了!我们这里的水源今天刚到,虽然水源不大,但稍有缓解,感谢政府及时调水,帮我们农户大忙了!” 6月22日上午,小王向本网反馈。

一股股黄河水正在潺潺流入藕田,百亩藕苗正在“咕咕”喝水。据范县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反映,目前,范县旱情正在逐步缓解。

“引黄灌溉”逐步缓解旱情。留言办理单位供图

针对全省降水少、土地失墒的旱情,河南省水利、农业等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各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灌溉,开展抗旱抢墒行动。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