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美味“蓝”不住 鲁山县库区乡蓝莓迎来采摘季

2022年06月0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上午,鲁山县第二届蓝莓节在库区乡开幕。

此次蓝莓节由鲁山县委、县政府主办,库区乡党委、政府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方面,推出了县领导和库区乡班子成员为蓝莓代言、《党建赋能产业振兴》《当蓝莓遇到槲坠》等宣传片,蓝莓节当天举行网络直播活动,同时还通过抖音平台邀请三农领域网红直播带货。线下方面,该乡邀请媒体记者、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到蓝莓园区进行观摩,并召开座谈会,共商壮大蓝莓产业大计。

近年来,库区乡积极响应鲁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产业兴县战略,深度挖掘地方特色产业,将蓝莓种植作为全乡主导产业精心打造,实现了“小蓝莓、大产业”,有力助推和支撑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经过10年发展,库区乡先后吸引豫尧、蓝沃、奕源、沃德等众多实力雄厚的专业公司落地生根。目前,全乡共发展蓝莓种植园区19个,种植面积6000多亩,辐射东许庄、婆娑、栗村、搬走岭、火石岈等行政村,主要种植品种有蓝风、奥尼尔、米斯提、雷哥西等,亩产高达2000斤,当前处于盛果期蓝莓3000余亩,年产值超过1亿元。该乡培养了以蓝莓种植大户党宪坤、王建有、刘伟、王建超等为主力军的“土专家”“田秀才”“头雁”作用发挥明显,带领群众通过蓝莓种植发家致富。

2021年底,位于库区乡东许庄村的平顶山市蓝莓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成功创建为“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平顶山市奕源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库区乡东许庄村,蓝莓种植涉及3个园区,面积350余亩,大部分果树已进入盛果期。“政府不仅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今年又举办蓝莓节宣传推广,帮助我们打开市场,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公司负责人王建超说。

“库区乡将进一步实施党建与蓝莓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之成为富民强村兴乡的重要抓手。推进蓝莓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努力打造成为家喻户晓的区域特色品牌。”鲁山县委常委、库区乡党委书记周勃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叶全花 常洪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