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南阳:民生诉求无小事 一桩一件关真情

2022年06月20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阳6月20日电(时岩)某小区居民饮水管网多年不通水、部分民工工资被拖欠、疫情防控期间收割机通行不便……今年上半年,一批问题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渠道,被反映至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

坚持“民生无小事,桩桩件件连民心”原则,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深入践行“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踏上田间地头、走进社区商铺,了解群众困难诉求,破解生产生活难题,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今年上半年,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共收到群众反映的吃水、出行、住房等民生问题1000多条。其中,桐柏县群众反映,某旅游小区存在“居民饮水管网多年不通水、污水无管网未铺设、小区路面未硬化”等问题,督查局立即进行实地暗访。核清问题后,当即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现场分析、现场制定整改方案,通过督办,该小区很快安装完成通水;内乡县马山口镇群众也反映,“灌溉渠毁坏,长期无人维修。”督查局快速介入督办,目前毁坏的灌溉渠已完成修复、清淤等工作,灌溉渠上游拦水坝也已完成蓄水工作。

今年上半年,南阳市共有涉及互联网+督查网民留言反映的欠薪问题47件,涉及农民工223人,欠薪金额约350万元。如群众反映,“某公司自2019年7月南阳某工地拖欠工资24000元,一直未支付。”督查局核清事实后,立即联合南阳市劳动监察部门对问题进行联合督办,目前群众被拖欠的工资已由总包单位全部支付到位。上半年里,通过督办,该局共督促相关方面支付金额约27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南阳关于疫情防控方面有留言约1500余条。其中,“疫情防控期间收割机通行不便,导致麦收难”等问题反复被提及。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立即行动,督促各地在高速口、省道路口按要求设置“跨区作业农机手接待站”,紧盯防疫措施落实、农机调配、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全力保障了“三夏”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南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共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书记留言板等群众留言5200条、回复4300条,解决问题3000多个,通过网民留言办理,贯彻了为民服务宗旨,回应了群众关切,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不断扎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留言办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开展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实地核查工作,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回应、妥善解决。”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