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铁腕监督 严查涉粮“硕鼠”(非常之年战三夏)

 刘勰
2022年06月02日07:3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河南郑州国家粮油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陈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郑州市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漯河市储备粮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舞阳县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以来,郑州、漯河、驻马店等地粮食领域多名“一把手”或主管负责人被查。不断曝光的案例背后,再次表明了省委、省纪委监委“零容忍”惩治涉粮腐败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铁腕监督守护“中原粮仓”的鲜明态度。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严重破坏粮食系统政治生态、造成国家损失、危害粮食安全。但该领域相对封闭,具有风险点位多、涉及人员广、敏感程度高等特点,该怎么查?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粮食收购、销售、存储“三个环节”,紧盯责任、腐败、作风“三类问题”,紧盯人、财、物“三个重点”,严肃查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问题,以及干部擅权妄为、导致国家粮库资产流失等问题,从严从快惩处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耗子”,还民于粮香扑鼻、米袋殷实。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大多集中在县、乡两级粮食部门和基层粮库,其中‘一把手’占比较高。”据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基层粮库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坚持“室组地巡”协作、部门联动,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深挖细查“空气粮”“升溢粮”“转圈粮”乱象。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一个个“蛀虫”被挖出,一只只“硕鼠”被严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相关问题线索2534件,立案1100件1696人,留置85人。

从查办案件入手,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剖析、查找根源,不断提升粮食系统治理能力。

许昌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梳理,编印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召开以案促改会、警示教育会1571场次,警示教育4.9万余人次。在宽严相济政策的感召下,全省粮食系统共有35人主动投案,186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总结发案规律,从查办的案件中揭示深层次问题,督促主管监管部门、粮食购销企业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已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399份,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865项。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探索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监督之策,实现从“治表病”到“治病根”,为“中国碗多装河南粮”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