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杞县“五力”并举推动“三零”创建

2022年05月3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因宅基地纠纷,河南省杞县平城乡的张、刘两家闹得不可开交。村里的网格员发现后,与村干部、乡里包村干部反复商量调解方案,隔三差五上门调解。经过苦口婆心地劝导,两家终于握手言和。

“在农村调解宅基地纠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张、刘两家互不示弱,弄不好还会引起两个家族争斗,没想到问题被彻底解决了!”近日,村民纷纷对网格员和乡村干部竖起大拇指。

这是杞县在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内容的“三零”创建工作中,成功化解的一起纠纷案。

杞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倪凯介绍说:“我们‘五力’并举,推动‘三零’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五力’即高位推动,提升创建强力;部门联动,凝聚创建合力;筑牢基础,强化重心下倾的支撑力;奖惩分明,激发创建动力;聚焦目标,增强创建成效的彰显力。”

杞县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三零”创建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韩治群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县21个乡镇均有县领导进行分包,县领导对分包乡镇的创建工作负总责,做到高规格推动,提升创建强力。各乡镇和单位均把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先后9次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持续跟进督导指导。信访、公安、应急部门发挥专业作用,成立工作专班,将信访、事故、案件发生情况及存在隐患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定期研判,指导解决存在问题,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为切实提高群众对“三零”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杞县采取“立面宣传+媒体宣传+资料宣传”的方式,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县里每月通报各乡镇创建达标率,不达标的后两名乡镇,由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连续两次位于后两名的乡镇,给予乡镇挂牌整治;连续三次位于后两名的乡镇,给予一票否决。县财政拿出425万元资金用于以奖代补,对创建工作优秀的乡镇,各奖励5万元;对创建工作优秀的村(社区),各奖励1万元;对于达标村,各奖励5000元。

倪凯说,杞县将以更有力举措、更扎实作风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最大限度把各种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杞县纪委监委 赵彦学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