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四步”工作法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2022年05月2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精神,鹤壁市淇滨区采取“动员、统筹、摸排、管理”四步工作法,迅速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推动创建工作基础扎实、强力推进。

组织有号召,淇滨见行动。5月11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后,淇滨区迅速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关于印发<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实行县级党员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包村、包社区(网格)的“一联双包”责任制,“四大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一线督战,将“无形”的领导力转化为了基层党组织层层抓创建的“有形”执行力。目前,10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召开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会,把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到了所辖村(社区)的每一个支部,动员到了每一名党员。

统筹工作力量,汇聚创建合力。坚持“区委统筹抓整体、常委对口抓推进、部门联合抓共创、镇村具体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有关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区“五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出台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责任清单,坚持“一颗星一个专班”,明确政法委、宣传部、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城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局等6个单位为专班牵头单位,29个相关职能部门为配合单位,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观摩、半年一评估、年度一考核,采取领导包乡办、部门包指标、责任人包落实的“三包一”措施,逐级逐项压实创建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完善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细化“设星、创星、评星、定星、护星”工作措施,全区上下形成“纵横联动、全员上阵”的共建共创格局。

精准摸底研判,找准目标定位。县级党员领导带队“下深水”,牵头单位、基层党(工)委负责人全员参加,采取“一到四访六问”方式,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全覆盖走访、全方位评估,将具有创建潜力的党组织找出来,列出短板项目清单,摸清摸实创建“家底”。制定《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建立任务、责任、正面、负面清单和推进台账“四单一帐”,组织、纪监、政法、公检法、农业农村、人社、信访等35家单位逐村(社区)比对创建条件,共审核问题8类136条。结合乡情村况,分类提出工作目标、创建要求,科学编制乡、村两级创建规划,精准分配创建任务。

细化创建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建立挂图作战、三色清单、擂台比武、项目化推进、通报表扬、协调联动、包联指导、激励奖惩等8项工作推进机制,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等措施,创新实施“一图、一表、一榜、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逐村(社区)制定创建任务书,挂出区级、牵头单位、乡镇(街道)创建作战图,明确工作推进时序表,定期“擂台比武”颁发流动红旗,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工作落实的好坏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任务清单化、责任链条化、考核精准化、评价科学化、激励导向化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落实机制。

淇滨区将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贯穿全年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1个小组统筹、10个专班联动、8项机制赋能,全员全力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争星夺标、晋位出彩,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倍增、“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