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淇滨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势头正盛

2022年04月1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鹤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年,淇滨区作为主战场,充分展现担当,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全市第一季度城市创建观摩活动中,淇滨区居民入户调查满意度全市第一;

4月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观摩互评中,淇滨区获评优秀城区;

10月份,全市城市创建观摩评比中,淇滨区在市容市貌、农贸市场改造方面获得全市第一名;

12月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全市迎检点位61个,淇滨区迎检点位33个;入户问卷调查12个社区,淇滨区占7个;

…… ……

这些战绩的背后,淇滨区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又是怎样取得的?4月9日,记者来到淇滨区进行采访。

专班推进,上下同欲,凝聚全民创建合力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淇滨区委总揽全局,领导带头作为,形成了创建工作的强大推力。

——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班,组建8个工作组,将创建工作任务及实地测评点位以“米”为单位责任到人,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区领导坚持深入农贸市场、街道社区、背街小巷、交通场站等重点点位进行督查,对薄弱环节和反复反弹的问题适时召开调度会,集中研判短板弱项,及时发出调度指令,促进问题整改和点位达标提升。

——深化“五大集中整治行动”和细节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对车辆停放、卫生保洁、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创建重点进行集中整治和细节提升,调度有关单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突发问题快速整改到位。

另外,全区60余家区直单位和20余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分包55个社区,联合五大职能部门深入落实网格化管理、路长制、门前“四包”机制,对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以及城乡接合部开展“搬家式”“过筛式”“歼灭式”的环境卫生、管理秩序大整治。

文明创建为人民,更要靠人民 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淇滨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在主次干道、广场等区域设置公益广告1.82万块;设置文明创建灯杆道旗1.723万面;发放宣传小礼品4万余份、应知应会手册(宣传页)5万余份、入户问卷20万余份;录制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音频在小区、公园游园等场所滚动播放,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动文明创建全面升温。

改造升级,创建提质,打造宜居宜业好环境

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淇滨区始终围绕“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居民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在城市建设上,对城区水系、道路、游园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天山路街道107国道沿线(淇河桥到南海路段),经过绿化改造和景观提升,道牙整齐美观,绿化层次分明;二支渠水系改造完成后,杨柳随风摆动,水波荡漾,晚上河灯闪烁、变幻,魅力无限;墨香园建成后,绿树成荫,草地葱郁,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让市民感受到浓厚的创建氛围。还有淮河路西延建成通车,黄河路等景观提升项目建成投用,樱花东园、墨香园等15处主题公园游园已基本建成,华夏北路等提升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淇滨区已建成公园游园8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1平方米,公园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新植樱花树1万棵、银杏树6000棵、竹子50余万箭,“满城樱花、银杏绣城、处处竹园”盛景加速呈现。

在城市管理上,共规范提升金融社区等1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获评星级文明小区15个;新引进物业服务公司小区21个,专业化物业服务建筑面积覆盖率达92%;98座城市公厕完成星级评定,改造提升公厕20座,建成华夏游园等星级示范公厕3座;完成“四合院”等44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军民花园食字街等一批城市新名片,城市底色越擦越亮。

在提升服务上,淇滨区始终坚守创建初心,时刻关注群众需求,创新建立“一刻钟生活圈”,持续推进56个城市社区功能不断完善。桃园站、湘江站等多家淇河书屋相继开馆;5个城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5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7家日间照料中心陆续投用;推进开办33家普惠性幼儿园;新建食品安全示范点位6个、巩固提升示范点位43个,7个城市便民服务站建成投用;121个智慧安防小区已联网,小区安防全面升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另外,淇滨区还开展了“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试点开展“城管+交警”联合执法,道路交通秩序有效改善……

经过“打磨”“改造”,如今的淇滨区,宜居宜业的新环境让居民赞不绝口。“现在咱淇滨区就像一个大花园,每天出门走一走,心情特别好。”居民王爱华说。

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文明之举蔚然成风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身体保护少年的张培燕;冒着生命危险多次营救溺水者的宋鹤森;勇救车祸被困者,用行动诠释爱心的阎昱廷……

多年来,淇滨区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培树道德标杆,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巩固和提升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一个个“平民英雄”,一件件“凡事善举”,“群星闪耀”的现象在淇滨区逐渐形成。

“一年来,全区25人登上省、市‘乡村光荣榜’,4个集体及个人入选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5人获评‘鹤壁好人’,评选表彰区级文明市民300名、文明家庭50户,2人获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弘扬了社会正气,聚合了文明力量,倡树了文明新风。”淇滨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为更好发挥榜样模范的带动作用,淇滨区每季度举办1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演、巡讲、巡展及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三巡三进”活动,通过分类选树典型、大力宣传模范,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增强道德判断力、道德荣誉感。通过分类选树典型、大力宣传模范,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崇尚英雄、学习先进、争做模范,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在典型带动和榜样引领下,淇滨区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遍布全区各个角落:在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在社区,网格管理员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小举动彰显大文明,凡人善举温暖着整座鹤城。

随着志愿服务的爱心之花越开越大,越来越多的群众被感染并参与进来。截至目前,淇滨区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人数有6.9万余人,志愿服务团体260多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理念,补短板、强弱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和总抓手,持续完善创建体系,不断深化创建举措,全面叫响创建品牌,全力当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进一步带动整体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淇滨区委书记王洪民说。(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薛山供稿 刘颖晓)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