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群星”熠熠亮淇滨

——鹤壁市淇滨区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纪实

2022年03月14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如今,评好人、树新风、学模范,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引领示范作用,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在鹤壁市淇滨区蔚然成风。

2月28日,“河南好人,德耀中原”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发布,鹤壁市淇滨区3人跻身其列。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身体保护少年的张培燕;冒着生命危险,多次营救溺水者的宋鹤森;勇救车祸被困者,用行动诠释爱心的阎昱廷,一个个“平民英雄”,一件件“凡事善举”,谱写了一曲曲壮美赞歌。

好舞台 人心向善正气涌

2022年2月8日,鹤壁市淇滨区招商引资企业负责人京东集团数字城市群鹤壁公司总经理马一,在该市人民大会堂被授予鹤壁市“荣誉市民”称号,经媒体报道,在全区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没有想到老板能认出来我,也没有想到这个荣誉在群众中的分量这么重,也激发了我在鹤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决心。”3月11日,马一仍不能忘怀在早餐店用餐时被老板认出,老板主动为其免单的场景。

一石激起千层浪,辖区的广大企业家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淇滨区自上而下荣誉的力量,激励着他们奋勇前行。

“榜样来自身边,力量无穷,要建立机制评选,加大力度宣传,不断放大淇滨好人效应,引领社会正气。”淇滨区委书记王洪民表示,自2020年开始,淇滨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时,健全典型发现储备宣传机制和申报推荐机制。在一线同步发现典型,周周推荐典型,月月评选典型,选树了一批立得住、站得高、树得牢的先进模范代表。

见贤思齐,争当榜样。

2022年1月19日,淇滨区黄山小区门卫王君波,巡逻时在监控盲区捡到1万元现金。家庭并不富裕的他毫不犹豫地上交到门岗值班室,积极寻找失主,并完璧归赵。他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社区广为传颂,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化解因出入限制产生矛盾的“活招牌”。

两年来,淇滨区涌现出抗疫先锋41人(个)、抗疫天使22人(个)、抗疫新锐36人(个)、抗疫善举34人(个);防汛先锋36人(个)、防汛善举25人(个)、防汛堡垒23个。为全方位展示好人典型,淇滨区着力加强典型宣传工作,实施制度化管理,统筹各级媒体,开设典型宣传专栏,善涌淇滨,正气涌荡。

好榜样 “群星”璀璨势如虹

点亮一盏灯,光耀一座城。

基层工作者、普通群众、古稀老人、青年学生……近两年,淇滨区厚植沃土,播撒“好人”文化“种子”,让一个好人变为一群人,从一群好人发展到全区好人,“好人”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20年度“河南好人”获得者王靖伟在大年初四主动带女朋友一起到社区值班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共同守护万家平安。作为90后,王靖伟用自身行为感染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展现当代青年向善向上的良好风貌。

“鹤壁好人”李玉凤是淇滨区文艺家协会主席。在抗疫防汛期间,她带领创作团队义务编写戏曲、歌曲、快板等为群众和工作人员打气鼓劲,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为暂时深处困境之中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张培燕,一个敢与恶势力斗争的“社区书记”。“不准打孩子,不准打孩子!”2020年2月18日晚8时,淇滨区桃园社区内一名女子持不明物正在打孩子,张培燕边大声呵斥,边上前制止,走近才发现那名女子手拿利刃,瞬间利刃就朝张培燕刺过来,张培燕趁机将那名女子踹翻。查看孩子伤势时,那名女子又欲持刀伤害其他邻居,张培燕全然不顾自身受伤,拼尽全力将该女子制服。2022年2月28日,勇敢的张培燕荣登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

择一事,终一生,暖一城,向善向上。参加扑救火灾4000多起,抢险救援5000多次,2021年抗洪抢险过程中营救被困群众30余人,疏散转运群众160余人……淇滨区市民都认识他,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护身符”,他叫彭兵先,在淇滨区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1年,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的最前线。

  一事终一生,护民为己任。2021年11月,彭兵先荣获“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并作为河南省首位“中国消防忠诚卫士”获得者。

    好效应 踔厉奋发创一流

    “有困难随时跟我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淇滨区黎阳路街道福源社区党支部书记郭银生给居民承诺,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员连续40余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将社区划分为45个微网格,哪里危险他到哪里服务,哪里危险他到哪里消杀,同时妥善做好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等工作,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福源社区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帧帧感人画面,一段段好人故事,一月月好人榜单,绘就了淇滨区的好人故事篇章。这是一个个你我他身边典型的学习榜样,更是一次次向上向善力量的涵养汇聚。

    身边好人评出来,百姓有了学习的榜样;道德典型树起来,群众有了学习的目标。淇滨区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为此建立健全了常态化的道德模范精神礼遇机制,针对年度模范称号和好人称号获评者开展“五送”活动:送一束花、送一本书、送一句温暖问候、送一张电影票、送一次党委关怀。

    为更好发挥榜样模范的带动作用,淇滨区每季度举办1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演、巡讲、巡展及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三巡三进”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增强道德判断力,提升道德荣誉感。通过分类选树典型、大力宣传模范,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崇尚英雄、学习先进、争做模范,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身边榜样是向上的力量,是方向,是旗帜。推动好人文化走深走实走心,努力让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道德种子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在全区营造更加浓厚的尊重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氛围,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让‘好人淇滨’成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不竭源泉。”王洪民说。(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薛山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