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河越古今——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思政课来了

肖懿木
2022年05月19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纵横的河道、热闹的南市、往来的胡商……一部热播剧,让不少人领略了武周时期神都洛阳的风采。当年,贯通南北、流淌千年的隋唐大运河,曾赋予洛阳怎样的气魄和风华?以洛阳城为中心的隋唐大运河,曾带给沿河两岸怎样的繁华与变迁?5月19日20:00,一起来人民网聆听《一河越古今》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思政课吧!

“天工开物 国运泱泱”浮雕。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供图

“一河越古今,一脉传千年。”公元605年起,隋炀帝以东都洛阳为中心,先后开凿和疏浚通济渠、邗沟、永济渠、江南河,形成了南起余杭(杭州),北至涿郡(北京),全长2700公里的“人”字形隋唐大运河。大运河不仅是一条沟通南北的大动脉,也是连通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纽带。

在洛阳读书的青年学生许梦娇是隋唐大运河文化的“铁粉儿”。古代中国为什么开凿“超级工程”隋唐大运河?大运河的开通,连接了哪些经济圈?“商旅往返,船乘不绝”的大运河,催生了多少运河名城?大运河“一撇一捺”之间,藏着多少历史烟云?带着这些疑问,许梦娇走进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在博物馆,许梦娇见到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馆长白雪。“洛阳正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希望能有更多像你一样的青年来洛阳、了解洛阳,为重振洛阳辉煌贡献青春力量。”白雪说。

隋唐时期的洛阳,是一座繁华的国际大都市,长期保持着经济和文化的繁荣。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供图

隋唐时期的洛阳,是一座繁华的国际大都市,长期保持着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千年运河流过,在洛阳留下了许多遗迹,它们承载着生生不息的大运河文化,也见证了那段历史。在白雪的陪同下,许梦娇漫步展厅长廊,穿越历史的时光隧道,沉浸式感受大唐风华。

含嘉仓19号仓窖刻铭砖。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供图

“在隋唐时期,不管别处有没有粮食,洛阳一定是有的。眼前的仓窖告诉我们,洛阳曾经是天下最重要的粮食储备基地。粮食安全奠定了国家安全,成就了隋唐盛世的繁华,仓窖和刻铭砖也充分说明了当时漕运的繁荣。”在含嘉仓19号仓窖刻铭砖前,白雪向许梦娇讲述了当时运河上舟船往来的繁忙景象。

白雪向许梦娇讲述当时运河上舟船来往的繁忙景象。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供图

运河的主要功能是运送粮食吗?唐朝的洛阳水运如此发达,会不会发生水灾?明清时期,洛阳的运河还有行船吗?同学们,你是否也对这条比京杭大运河早700年的古运河充满好奇?5月19日20:00,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思政课《一河越古今》将在人民网河南频道PC端、人民网河南频道官方抖音号同步推出。快搬好小板凳,一起来探秘被岁月掩埋的人类奇迹吧!

据悉,本次思政课活动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是“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东方博物馆之都全媒体宣传活动中的重要环节,由人民网独家播出。

三彩天王俑。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供图

【播出时间】

5月19日20:00-20:20

【收看方法】

PC端:扫描活动海报二维码,或使用浏览器打开人民网河南频道(http://henan.people.com.cn/),点击首页相关链接即可收看。

移动端:打开手机抖音APP,搜索“人民网河南频道”官方媒体号,进入直播间收看。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