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禹州市:小桑葚 大产业 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2022年05月18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河南禹州市鸠山镇西学村的桑葚种植基地里,新生的桑叶翠绿欲滴,红紫相间的果实挂满枝头,游人三五成群,尽情享受采摘、拍照的乐趣。时而,熟透的桑葚溅出果汁,染红了鼻子、染紫了衣衫,惹出一串串清脆的欢笑。

在一片“巨桑”品种桑葚园前,该村种植大户徐召生正忙着将一筐筐刚采摘出园的新鲜桑葚装车,准备运往市区各大水果超市。“很多超市一个月前就下了订单,这两天头批果子已经成熟,得赶紧先给人家送一部分。”徐召生乐得合不拢嘴。

在徐召生眼中,桑葚就是他的“甜蜜果”。“今年收成不赖,按亩产1000斤来算,我这30多亩地能卖二三十万呢!”

“俺村的桑葚个大、色鲜、味美,这两天订货电话不断,有老客户,也有预约采摘的,手机都快打爆啦!”果农徐国杰一边招呼游客,一边笑着说,自己在卖桑葚的同时,还能把自家养殖的桑叶柴鸡蛋一并销售,收入又增加一倍。

西学村三面环山,水土、气候非常适合桑葚种植。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改范介绍,2019年,村里按照“因势利导、长短结合、发扬特色、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种植果桑500余亩,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了“禹州市西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村集体提供种苗,种植大户负责种植管理,公司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到期按比例分配利润。经过精心管护,去年挂果就喜获丰收,吸引了周边村子不少群众前来采摘购买。

2021年,村两委又牵头注册成立了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股30%,村民以土地或资金的形式入股,占股70%。按照农户自愿、双向选择原则,村民可以自己种植管理,也可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收益按比例分配。

“合作社统一购苗,平时还请专家来指导种植管理,俺既省心又赚钱,这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徐建敏说。

桑树全身都是宝,不单止桑葚、桑叶,桑树的根和枝,甚至寄生在桑树上的植物(即“桑寄生”),还有桑树上的蛀木虫皆可食用或药用。为实现利润最大化,合作社在销售桑葚果的同时,还对桑叶、桑葚进行深加工,生产出桑葚干、桑葚酒、桑葚酱等,统一标识、销售,形成了从量贩、采摘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目前,合作社共吸纳16户村民加入其中,带动该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我们将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以村集体合作社为依托,打造特色品牌,拓展产业链条,让群众在发展中真正得到实惠!”鸠山镇党委副书记田培养说。(禹州市委宣传部 康晓灿 徐嘉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