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防控进行时】

社区流调员日记:信任、理解和配合在流调工作中弥足珍贵

王佩
2022年05月1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李金奎在做社区服务。

主人公:李金奎

身份:疫情下的志愿者+流调员

日记摘录:

5月9日7:20许,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我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丰二社区。很快,社区主任给我布置了一项紧急任务:马上电话流调。

当时,社区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有接打电话的,有商量入户工作的,有抬桌子搬椅子筹备上午核酸检测的……看到现场的忙碌景象,我觉得应避开这个较为嘈杂的环境,回家集中精力电话作业。

我是以志愿者身份出现在社区的,现在又以一名流调员的身份受领任务,双重身份的我此时此刻心里装满着使命感、责任感。返回家后,我立刻调出社区主任发的一大张表格,上面密密麻麻罗列着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下发日期、来源类型、最后基站定位地址等数据。我数了一下,分配给我上午电话流调的对象共40人,人数虽不多,但需“一对一”问询,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

因Excel表格内容容量较大,往往是看了前面“张三”的部分内容后,用手一拨拉屏幕,后面却跳入“李四”的界面,搞得我晕头转向。为避免出差错,我找来一叠纸,用序号记下姓名、电话号码、基站定位时间与地点等基本信息,这样看起来就清晰多了。

我沿用在单位的工作习惯,认为先编发短信告知被流调对象比较好。免得一打电话,对方问半天,我解释半天,效率会大打折扣。

发送短信前,我有些局促不安地拨打了第一位被流调对象的电话。如我担心,面对陌生的电话号码,对方果断挂掉了电话,质问短信随即发了过来:“你谁呀?”无奈,我只好启用发短信的方案:“李女士,上午好!我是金水区流调工作人员,大数据显示5月7日20:12您为时空伴随者,基站定位地点为京沙广场。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请您把所住详细地址(包括小区楼房门牌号码)尽快告知。谢谢!”对方马上留言:“什么是时空伴随者?”我将解释条文粘贴给对方。对方又留言:“最近一段没外出,不可能有此事。”想想这一问一答,既耗时又费力,情急之下,我第二次打过去电话,对方却态度坚决地说自己最近没外出,被流调还觉得很委屈。随即,流调对象把手机交给她丈夫。在我不厌其烦解释下,其丈夫还算理解,认真告知了详细住址,我这才收获了第一单流调记录。

接着,我逐个给被流调对象发短信。一名小伙子主动打电话给我,开口第一句话火药味儿十足:“我怀疑你是骗子,我现在就报警!”我还没反应过来,对方便挂断了电话。半个小时后,我拨打了两次对方电话,小伙子接通后便迅速挂掉。还有一位中年人开口便道:“昨天有人打过电话了,你烦不烦呀!”此番话语刺耳扎心,萦绕耳畔,挥之不去。

可喜的是,还是理解者众、配合者多。有位老大爷热情友好,不但介绍了详细住址,还一再表示感谢,并嘱咐我保护好自己,让我如沐春风、如释重负。还有几位被流调者主动回复了详细住址,让我倍感温馨、激动不已。我即刻短信回复:“谢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您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祝好!”

从早上到家一屁股坐在桌子旁,一直到上午11点多,期间除了下楼做核酸检测外,期间没走动过一次,没喝一口水,没上一次卫生间,全神贯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希望能快速锁定被流调人员准确住址,及时控制潜在的风险。在精神紧绷的氛围中,我的流调统计工作大功告成,而社区那边等待汇总的工作人员已在焦急中期盼好久。

半天的流调工作,如同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深切地感受到信任、理解和配合是支持流调工作的最大力量,弥足珍贵。身处疫情之中,被流调人员常把压抑与烦躁的情绪发泄在流调员身上。我在想,没有经历过被吼、被质疑的经历,也许不是一名流调员的完整写照。(王佩整理)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