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入选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2022年04月21日17:58 |
小字号

4月20日,郏县住建局传来喜讯,住建部与财政部日前发布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其中我省平顶山郏县和信阳市新县名列其中。

据了解,郏县周设邑,秦置县,境内的水泉遗址、太朴遗址,是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重要代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该县目前拥有中国传统村落19个,河南省传统村落8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2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10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个。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古村落、古寨保护与利用工作,以发掘民族文化、保护传统建筑和院落、环境整治为着眼点,形成以王英沟为代表的、有郏县地域特点的传统村落宝藏群。特别是将区域集中连片保护发展与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构建以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园、田园综合体为基础的乡村旅游格局,发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独特优势,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活化利用,直接拉动地方投资超8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超1.5亿元,年吸引游客800多万人次,实现“村落得发展,文化得传承,文明得提升,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设计,结合郏县环县域旅游道路,实施‘一环串联、四区统筹、五核引领’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依托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村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郏县住建局局长胡晓恒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