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做强羊肚菌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3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郏县多地积极发展羊肚菌种植,有效的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笔者在郏县白庙乡张村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看到,羊肚菌大棚里一朵朵形似羊肚的“小伞”菌,错落有致地生长,大棚内工人们手拿小刀,小心翼翼地将菌朵割下来放到筐中,待订单收购商来装箱,一片丰收的喜悦。

“俺离这儿可近,从开始种羊肚菌,撒种子俺都在这儿干哩,一直干到现在。老板人很好,工钱一天是60块钱,不耽误照顾家里,也能接孩子,年龄大了,干点这活还是轻轻松松哩,一举两得”。工人梁玉敏说。

像这样种植羊肚菌的产业分布在郏县茨芭镇、堂街镇、姚庄乡、渣元乡等7个乡镇,辐射带动就业群众近千人。目前,该县羊肚菌产业,有冷棚1170个,占地面积1000多亩,暖棚200个,占地面积500多亩,林下种植羊肚菌达到了870亩。小小羊肚菌已然成为该县特色种植的新亮点。

为更好的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该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农业技术110,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提升种植户的专业化种植。同时农业农村局还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以强带弱,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从种植、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完整链条,资源共享、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三赢局面。

“下一步,我们根据全县在乡村振兴中制定的有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截止到春节,要再发展冷棚3000个,暖棚要达到500个,林下种植模式要达到5000亩以上。我们将努力打造全省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县。“郏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徐克俭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周洋 陈燕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