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3万亩香菇戴“绿帽”

2022年04月21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枣庄村的香菇大棚里,该县九九乡情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匡长军指导工人忙着采摘、包装。“我公司在枣庄村建设了冷库、制棒房和灭菌室,为所有香菇种植户提供统一制棒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运输销售服务,保证质量和产量,带动全乡建设香菇大棚300余座。这里所产的“9608”花菇伞盖厚、菇腿短,吃着口感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匡长军说。

鲁山县是“中国香菇之都”,食用菌年种植量达3.6亿袋,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45亿余元。该县将香菇产业确定为农业主导产业,积极申报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2020年11月,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鲁山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进入创建期。

在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的过程中,鲁山县专门成立香菇专业协会和种植加工行业联合会,依托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培训服务,大力推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出菇期管理、统一收获等“五个统一”生产管理模式。

“我们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对温度、湿度的精准控制,提高了香菇品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成功后,可使每公斤的香菇价格高出1元,全县香菇产业由此可直接增收3亿元。”鲁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海波说。

鲁山县出现了61个香菇种植专业村,争相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该县观音寺乡石坡头村兴建了32座第三代双拱香菇棚,实现了通风、降温全智能化控制。瓦屋镇土桥村的香菇大棚有400多座,建有16座冷库、两个制种基地、两个制棒车间,带动300余名村民或承包大棚种香菇、或就近务工增收。

截至2021年底,鲁山县食用菌相关企业有300余家,发展种植户2.1万余户,其中带动8600户45000余人稳定脱贫。鲁山县尧荣菌业有限公司、九九乡情农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香菇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另有3家香菇加工企业进入了绿色食品申报认证程序。瓦屋、观音寺等9个乡(镇、办事处)按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指标体系要求,完成了3万亩香菇的创建任务。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成功后,鲁山县将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香菇绿色食品原料供应基地,打响“中国最美山珍产地”金字招牌。(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