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黄河科技学院以“六化”推进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2022年04月1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黄河科技学院以促进依法治校为出发点,以宪法宣传为核心,依托自身法学学科优势,坚持理论宣传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构建了课堂、校园、网络、社会等多维互动的法治宣传体系,不断提升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推进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开花结果。学校主要开展了如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构建“大普法”格局,推进法治教育“制度化”

学校优化法治教育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将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学校先后印发了《黄河科技学院八五普法教育规划》《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成立了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并且,加强与人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等单位交流沟通,着力构建法治教育“大格局”。

坚持“项目化”落实,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

学校坚持“普法育人”理念,将法治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生活当中,以项目化推动落实,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法治教育实践,变“临时教育”“节点教育”为“常态化”教育。抓实关键时间节点,结合“三八”妇女节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在防疫最吃紧的时刻宣传传染病防控法律法规,四月份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召开学法析案座谈会、师生座谈会以及“法在我身边,遵法我带头”主题班会等;依托法学学科,组建“法治中国”大学生普法宣讲团,邀请公安、司法、律师等专家来校宣讲,帮助师生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今年已宣传宪法、民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11期,举办师生学法座谈会6次、法治专题讲座12次、法治教育主题班会400余次。

发挥“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教育“课堂化”

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要求教师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将法治教育、法治思想、法治理念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让专业课与法治课无缝对接、融为一体,着力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如在思政政治课的授课过程中,教师结合国际形势,融入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的宣传教育;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及时向学生讲解国家安全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推动法治教育的入脑入心,达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强化“沉浸式”体验,推进法治教育“场景化”

学校注重营造法治教育氛围,积极扩展“场景化”的法治教育空间,在图书馆、操场、食堂、商业街、马路边等显著位置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在各楼宇显示屏、校园广播上及时推送法治教育内容。今年以来,共推出法治教育展板40块、条幅60条,显示屏推送法治教育信息88条,法治教育广播宣传90次,有力提升了“环境育人”的力度、强度和宽度,为师生员工创建可视、可见、可听、可触摸的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借助“矩阵式”平台,推进法治教育“多样化”

学校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路,不拘一格,多策并举,在校报、广播、板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宣传的基础上,依托学习强国号、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微博、“翻转校园”APP等构建的新媒体矩阵多内容展示、多形式宣传、多方式推进。在“平安校园”“黄大丫”“黄科院学工”等微信公众号设立“普法育人”栏目,在翻转校园平台上传学习视频44个,其中国家安全教育视频阅读量达18.5万人次,反电信诈骗视频阅读量近38万人次。引导师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法治中国”频道自学,师生学习人次及时长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注重“案例式”普法,推进法治教育“形象化”

学校深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利用纪委、公检法已公布的案件视频资料,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师生员工切实从“案例”中警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比如,在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学法析案”座谈会上,向师生播放了《黄宇间谍案》《陷阱》等国家安全教育警示案例视频,师生共同研读案例、讲评案例,实现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的效果。(黄河科技学院 秦佳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