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杞县:“微党校”开辟拓展党员教育新阵地

2022年04月1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杞县县委把‘微党校’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将党课配送到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广泛宣传,动员全县共产党员‘树党旗、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奉献在一线,成为群众安全防线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4月18日,河南省杞县城郊乡党委书记张威说。

去年以来,杞县坚持“基层党员在哪里聚集,党校教育就往哪里跟进”,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党校建在支部上”,深入开展“微党校”进农村,采取现场教学连点成线、授课形式灵活多样、师资力量多元整合、教学模式创新求实,做好面向党员群众的理论宣讲,无论平时还是疫情防控期间都把党校建设伸到基层一线,把党校课堂搬到党员身边,开辟拓展党校教育新阵地。杞县“微党校”共培训党员81期10601人次,引导全县基层党员奋斗新时代、努力当先锋。

现场教学连点成线。杞县创建案例式教学基地,充分挖掘全县各类资源,依托村室为主阵地,将全县蔬菜大棚、农业产业基地、电商平台、红色教育基地等70余处作为流动的现场教学点,增强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体验性、参与性。此外,杞县的党员教育还搭上了“党校+融媒体”这辆“快车”,打造“融媒体”党校,通过精心选题,组织党校骨干教师在融媒体录制微党课42期,在电视台、云上杞县APP和“杞县党建”“中共杞县县委党校”等微信公众号播放,初步建成“人人可学、处处皆学、时时能学”的党校教育培训平台。

授课形式灵活多样。乡镇党校根据年初制定的年度课程学习计划,按照授课内容“讲党性”、授课语言“贴百姓”、授课形式“多样化”、授课作用“有触动”的四项要求,让党课既有理论授课又有田间地头土专家接地气的讲解,全力打造农村党员喜欢的农家党课,提高授课质量。此外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系列“送课上门”活动,实现党员教育与农村党员“面对面”“零距离”,确保做到“到每一个村,至少一堂课”,稳步实施,扎实推进。并设置“活动进展图”,制定送课“路线图”,不求进度求实效,形成了杞县特色。

师资力量多元整合。杞县立足基层实际,不断探索农村党课新模式。杞县通过整合共享教师资源,吸纳县乡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先模人物、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致富能手、五老乡贤以及一些乡土人才等110余人组成“百人主讲团”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完善党校教师授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兼职教师谈经验的“三元制”教学模式,很多党员既是“学生”,也是“老师”,充分发挥了“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优势。

教学模式创新求实。杞县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中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县内培训与县外培训、县委主体班和涉农部门办班相结合的办法,采取“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对党员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分类培训,千方百计为农村党员“补脑充电”,让农村党员接受比较全面、系统的教育。同时,组织“百人主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对乡村党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心贴心带,让党员干部掌握了适合本地农业结构调整需要的实用技术。这种既有教师讲授、又有讨论交流、现场体验教学的学习形式深受农村党员欢迎。

“杞县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把党校搬到党员身边,把党员教育培训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党在农村的思想阵地,有效地传递了党的声音,引导广大农村党员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素娟表示。(杞县融媒体中心 司利强 张 丽)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