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退役军人冲进火场救人成美谈

2022年04月12日13:39 |
小字号

“日前,我县退役军人尤飞奋不顾身,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救人,他的事迹经报道后,一时间成了街头巷尾传颂的英雄人物。”4月11日,鲁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建群由衷地夸奖道。

原来,4月2日9时许,家住鲁山县城某小区,正在干家务的尤飞突然听到外面不断传来嘈杂声,并且隐约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救人啊”。他急忙推开窗户一看,对面二楼的邻居家已经是浓烟滚滚,一位老妇人正趴在窗台上拼命呼喊。

“不好,着火了!”尤飞来不及多想就飞奔下楼,边跑边拨打火警电话。随后他简单地用上衣护住头部,就冲到二楼并用力砸开邻居家的房门。由于火势太猛,他刚进去两步就被浓烟呛了出来。“但老人还在屋里,我一心想着救人要紧!”尤飞回忆说。随后他掏出身上的口罩,用手捂住口鼻,再一次冲进火场,一边匍匐着前进,一边呼唤“人在哪里?我来救你!”

最终,尤飞在客厅窗台下的凳子上,找到了由于受到惊吓已经呆立不动的88岁老太太。尤飞用力连拉带拽地背起老人冲出房门,把老人放在一楼门道口,并在众人的帮助下实施紧急抢救,当尤飞得知就老太太一人在家时,才放下心来。随后,他从邻居大婶的手中接过一个灭火器,再次冲进火场寻找着火点和电源总闸开关。“当时火势已经很大,灭火器根本灭不了火,我只好把总闸关掉后返回楼下。”尤飞说。

下楼后的尤飞劝导围观的居民撤离到安全地方,并和邻居们一起清理出楼下的道路,引导随后赶来的消防车进入小区进行灭火作业,由于断电及时,扑救处理得当,大火很快就被扑灭。

回忆起那天救人的情景,尤飞说当时自己也害怕,怕进去了就出不来了,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临危救人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悉,尤飞1993年入伍,1995年入党,在战友眼里他是一名素质过硬、能吃苦耐劳、有爱心的好战士,在部队期间曾一次性拿出4个月的津贴捐给灾区。 后因公负伤,尤飞于1997年退出现役,这些年他曾数次义务献血、奉献爱心。(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