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他用8个灭火器100多盆水 帮邻居家控制住火势蔓延

杨武强
2022年01月08日16:27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失火啦,快来人救火啊!”2021年12月27日晚7时许,恰巧在楼下的苏海涛想都没想从楼道里提了三个灭火器,一口气跑到四楼失火屋子里,面对熊熊燃烧的床和衣柜,苏海涛仅用了一条打湿了的毛巾围住口鼻,共计用了8个灭火器和100多盆水,始终控制着火势没有得到蔓延,直到消防队到来后,他一个人默默地离开了失火现场。

据失火户主孙素霞说,现在提起那场起火事故,心里还很后怕,“一辈子没遇到过这种事,要不是他们及时赶来救火,整个家估计都会被烧尽”。

孙素霞说,她家居住在西工区九都路92号院。12月27日下午,她一个人在家里做饭,厨房的门关着,她在另一个卧室里休息,“突然闻到一股强烈的焦煳味”,她赶紧冲到厨房发现并没事,扭头一看,另一个屋子里正有大股浓烟冒出,而且有明火正在燃烧。“失火啦,快来救火啊”意识到家里着火后,她并没有慌张,而是透过客厅窗户向小区内部呼喊着火了。

正在此时,苏海涛刚好下班后走到院子里,听到有人“救火”的呼喊声,他立即警觉起来,向四周查看求救的声音在哪里。

当看到另一栋居民楼里有浓烟冒出时,苏海涛戴上口罩,顺手抄起楼道里存放的灭火器,向失火楼道跑去。

“赶紧切断电源”抱着三个灭火器一口气冲到四楼后,苏海涛大声喊着让户主切断了屋内电源总开关。

苏海涛介绍,跟着他一起跑到楼上的还有两名女士,一个是失火户主的对门邻居女主人,一个是一楼门面房经营电瓶生意的女老板。当时脑子里也没想这么多,带着一层薄薄的口罩准备冲进屋子里,到门口后才发现,由于屋内浓烟太大,呛得人喘不过来气。“赶紧给我弄一条湿毛巾过来”对门女邻居跑回自己家弄了一条湿毛巾,苏海涛直接绑在口鼻处,抱着三个灭火器冲进了浓烟滚滚的屋内。

“由于屋内火势太大,温度也比较高,烤得我根本睁不开眼睛,只能现在卧室门口救火”苏海涛说,他一边指挥其他人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用灭火器朝着明火根部喷去,明火稍微得到控制,他就立即让其他三人轮流给他递过来一盆盆的水泼向床上。

眼看着三个灭火器已经使用完毕,明火还在反复燃烧,他立即让其中一人跑到一楼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分行西工支行内部借来四五个灭火器。“这期间,明火不断燃烧,烤得他眼睛都睁不开,他只能闭着眼不停望着火地方浇水”苏海涛说,泼几盆水后,他会眯着眼睛查看火势,并寻找明火着火点。

由于屋内温度太高,苏海涛口鼻处系的毛巾都被烤干了,仅让对门女邻居打湿毛巾就有两次。就这样,苏海涛带着三名女性在起火点不间断滴泼水救火,直到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他才从屋子里出来。由于感觉到有明显的胸闷情况,他没有在现场多逗留,而是一个人默默地离开现场回家了。

火势完全被扑灭后,她觉得此次起火原因可能是床底下一根电线老化,引燃了卧室里的床,从底部燃烧起来的。为了感谢帮她救火的人,她开始多方打听,带头救火的人是谁?后来被告知,是同一小区另一栋楼的邻居。她找到苏海涛家里想要表示感谢,被对方婉拒了,她又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苏海涛的单位。“虽住在一个小区,但从来不认识,他还能不顾一切地帮我家救火,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了”孙素霞说。

原来,苏海涛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行纪检部门的一位纪检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单位每年组织两次消防演练太有必要了,听到着火的呼喊后,能够警觉起来,第一时间切断电源,是为了避免因漏电导致其它伤害”苏海涛说。

谈起几天前的救火行为,他并没有太当回事,“当时只想着把火扑灭,也没想着距离太近而存在危险”苏海涛说,用了8个灭火器,朝屋内泼了100多盆水,虽然在消防队赶到前没有完全把火扑灭,至少能有效控制住火势蔓延,没有引燃其它屋子。

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羽绒服上全是灰尘,洗漱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头发也被烧了一些,“当晚12点胸闷咳嗽的时候,吐的痰都是黑色的”苏海涛说,咱能做的很有限,只要人没事就是万幸,下次遇到这事自己还会出手相救。(杨武强)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