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退役不“褪色” 组建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联盟

2022年02月24日12: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鹤壁市淇滨区组建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联盟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监事会监事长组织领导,秉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一手抓服务,一手抓保障,鼓励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造“兵支书”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力做好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工作。

赋能铺路,“老兵”就业在乡村。依据鹤壁市淇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专门为退役军人搭建的创业就业平台,根据退役军人退役军人的特长、工作需求等信息,与就业单位联系,向广大退役士兵提供企业岗位信息,为双方选择提供了交流平台。积极举办招聘会、推介会和交流会,促进供需信息有效对接,推动服务对象特别是农村退役士兵,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根据联盟成员单位的需求特点,开展“人人持证”培训助业,组织乡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办各类培训班,组织退役士兵参加50余人次;动员社会力量,组织120名退役士兵提升学历。

积极引导,培养基层“兵支书”。从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中选拔培养“兵支书”,村“两委”中退役军人。如退役军人秦现军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大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新建吃水池,供水管网,修建道路,建设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修建垃圾池等设施,方便了村民出行,生活,健身,娱乐。同时,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带领党员干部发起成立了鹤壁市齐鑫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200余亩,发展经济林果业。截止目前,共栽植核桃10000余棵,桃树、苹果、葡萄等果树苗3000余棵,特色经济林已初具规模。

聚力创业,努力实现人才兴业。如退役军人靳雪岭创办的鹤壁雪岭面粉厂,逐步发展为现有资产1500万元的企业,该厂现有职工6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人,贫困户5人,安排残疾人就业6人,每年转换小麦7万吨,玉米加工1.8万吨,年生产面粉10万吨。目前,“淇佳”“靳雪岭”牌面粉已远销北京、山西、陕西、四川等地,深受消费者信赖。

下一步,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联盟将组织有资金、有技术、能创新的退役军人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并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积极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魅力淇滨新篇章。(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