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小山村里“椿”潮涌

2022年04月12日13:13 |
小字号

4月7日,笔者乘车前往林州市东姚镇齐家村采访,车在盘山路上拐了20多个弯,才来到这座藏在山窝里的小村。笔者看到,田地里、沟岸旁、山上崖下、房前屋后,到处是高高低低的香椿树,最大的一棵一人抱不住。

齐家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这里盛产香椿,因此也被称为“香椿村”。每年四月,对齐家村的广大农民来说是最忙碌的月份,也是最高兴的月份,每天慕名来这里买香椿的人络绎不绝。浓浓的香味,醉了村民的心。

为何“齐家香椿”美名扬?原来,齐家村的香椿历史悠久,相传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是皇家贡品。齐家村党支部书记齐爱民告诉笔者,该村的荒山、荒坡上都是香椿树,“齐家香椿”远销全国各地。

齐家村位于林州与鹤壁交界处,四面高山环绕,气候温暖干燥,加上独特的土壤特点,为香椿树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齐家香椿”因质脆、味浓、上市早、营养丰富而久负盛名,被誉为“树上人参”。

笔者发现,齐家村的香椿树大都长在石板或石缝里,根系发达,树枝像一根根纤细的手指,呈放射状生长。漫山遍野的香椿醉了游人,香了山村,也鼓了村民的腰包。

70岁的村民齐用锁一路小跑把把刚采摘的香椿带到村委会大院。他给算了一笔账:“加上荒坡上的香椿树,俺家大约有10亩香椿树,每年能采摘香椿500多公斤,去年卖香椿挣了1.2万元。”这两天温度升高,齐用锁的儿子齐富强专门从郑州赶回来帮忙采摘香椿售卖,一家人采摘、打包、运输忙个不停。

村民齐美兰告诉笔者,这几天正是采摘香椿的时节,白天她都忙得顾不上吃饭。为了采摘新鲜香椿,她每天凌晨就上山采摘,白天过称打包。“一天能卖一两千元,我们辛苦也是开心的。”说话时,齐美兰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

笔者发现京东快递小哥在村委会大院现场办公。快递员薛江红告诉笔者:“现在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许多客户线上下单,我们直接打包发货,让客人第一时间吃到最新鲜的香椿。”

村民不仅可以自己销售香椿,还可以通过村农民合作社销售。采访期间,齐爱民电话不断,都是客人预定香椿的。他告诉笔者,仅4月6日当天就销售2000多公斤。

香椿不仅是齐家村的特产,更是乡亲们的“小银行”。这几年,“齐家香椿”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建成了“齐家香椿”千亩示范基地。齐爱民说:“下一步,我们将以香椿为媒,依托‘中国传统村落’的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促进文、旅、农融合发展。目前,我们已经修建好了停车场,也开始着手打造民宿、小餐馆等旅游配套设施。”(林州市委宣传部 郭 荣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