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诚信之花在这里绽放

2021年04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诚信是人世间最美的花朵,需要用真心来浇灌。走进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乡村风景,还可以看到处处绽放的诚信之花。

柳林村位于陵阳镇西北2公里处,共有3个村民小组313户1346人,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0.5万元。该村先后荣获“安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阳市美丽庭院示范村”“安阳市改善人居环境标兵村”“林州市十佳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是林州市首批党员干部开放式教育基地。

村党支部:一诺千金赢民心

“免水费、新农合补助、老人生活补贴、军属生活补贴、春节福利……”4月16日,在村民徐贵州家中,71岁的他说起在村里生活的福利不禁喜笑颜开,“俺在柳林村生活有福气!”

该村党支部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宗旨,对村民许下的承诺绝不食言。2008年,该村接通自来水后,村党支部就公开承诺对全体村民免收水费,13年来,村民一分钱水费都没有掏过。2009年,该村承诺每年重阳节为本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12年来不曾间断。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合作医疗,该村承诺凡参加合作医疗者,村集体发放补贴20元。2020年,该村1198人参加合作医疗,村集体经济支出23960元。目前,该村有现役、退役军人34人,村里每年都会给军人及家属发放福利。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柳林村决定免除群众的饮水费、浇地费,“厕所革命”每户补贴1000元,“煤改气”每户补贴1000元,新农合每人补贴20元,“两免三补”政策喜得民心。

村民:诚信让生活更有奔头

丈夫英年早逝,只留下两个孩子和外债。崔明香用15年的时间独自一人拉扯孩子并还清债务。

19年前,崔明香的丈夫患病,家中顶梁柱坍塌。为了给丈夫看病,家里欠下4.5万元外债,遗憾的是最终没能挽留他的生命。“他走了,欠账我不能不认,孩子不能不管。”崔明香咬紧牙关开始担起家中的重担。

当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崔明香一边照顾孩子的起居,一边打零工维持家用,全家人连续几年都没有吃过一口肉。她教育孩子:“做人不能不讲诚信,我们要一点一点攒钱还账。”孩子大一点后,她去贵州打工挣钱。

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全家人坚持努力不放弃。崔明香不仅还清了外债,其子女也都考上了大学、有了稳定工作。今年55岁的崔明香,看到子女生活幸福,觉得十分满足。

崔明香是柳林村诚信村民的一个代表。在这里,讲文明、守信用蔚然成风。

诚信:柳林美名扬

4月16日下午,笔者遇到正要去村委会西头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的村民李海红。李海红前一段时间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义务劳动和农民夜校,获得积分12分,她到爱心超市兑换了一瓶洗衣液。

笔者了解到,村民参与志愿活动均可获得积分并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目前,该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每个人都从爱心超市兑换过东西。

2017年,该村投资200万元建成了家风家训馆、家风广场、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打造清风街、和风街、新风街、家风街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的“四街十八巷”;评选出“五好”婆媳22个、文明户25户、道德模范12人、优秀共产党员5人、致富能手6人。目前,该村正在积极创建安阳市信用村。

采访结束之际,落日余晖洒满村庄,笔者看到,村民王江美带着孙女郭昱男在家门口的墙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用手指临摹两个红色大字——诚信。(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郭荣 尚静静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