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背孜乡:传承历史文化 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1日10: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东山村石头房民宿

3月10日,走进鲁山县背孜乡背孜村古街,一座座小青瓦履顶的清末古民居赫然映入眼帘,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很久以前,这条街是从南阳到洛阳的必经之地,商客到这儿停马歇脚宿店,那时候可热闹了。”66岁的村支部书记段耀民介绍。

背孜乡历史文化悠久,部分古建筑犹存,故事众多,是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装故事的发源地。据古碑记载:背孜街西南为歇马岭。相传,东汉末年,“王莽撵刘秀”光武帝为莽所迫,曾路过此地歇马。

背孜乡党委副书记王建设介绍,2013年6月和2015年9月,该乡背孜村和东山村先后被列入“河南省传统文化保护村落名录”。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发展及保护工作,申请抢修古建筑的项目资金,2020年冬,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的前提下,动员乡亲们对破损的房屋、墙壁、门窗等进行了修缮。

背孜村现仍保存着上世纪60年代的乡土建筑,民居的院墙和房屋墙体多以土木或砖木结构为主,临街古宅门面房大门为两种:一种为木制的四扇大门,一种为砖砌的的圆拱形大门,门楣和门板上雕有牡丹、龙凤等图案,散发着古风古韵。一处清末古民居的高墙外,被当年无数商旅用过的拴马石、上马石依然存在,遥想当年这里的繁华和富有令人惊叹。

古街尽头的东北方向,古老的北寨门楼矗立在眼前,相传背孜的南北寨门建于清朝同治四年,寨门青砖拱顶,高两丈,宽一丈二尺,虽受岁月消蚀,但门楼上雕刻的“八仙祝寿”图依稀可见。

背孜古街向东,沿着崎岖的山村公路盘旋而上,一直到九峰山半山腰的东山村,村口两棵千年的古楝树,像历经沧桑的老者热情的张开双臂迎客入村,一座座红褐色的石砌房子古朴自然,位于东山村的九峰山主峰海拔896米,风景秀丽,环境宜人,旅游发展潜力大。

背孜乡乡长雷晓鸣说:“缘于这些古朴传统的历史文化因素及近几年人居环境的变化,乡传统村落成了‘网红打卡’地,经常有人慕名前来游玩,我们将利用资源优势,传承历史文化,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造福乡亲。”(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张馨丹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