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太行添通途 汗水铸辉煌

林州: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工程掠影

2022年03月17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2000人,跨越83.73公里,分布9个乡镇的61个行政村,多点开花,齐头并进。3月份以来,在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一线,工人们吹响号角,掀起轰轰烈烈的筑路热潮。 近年,打造更便捷的公路交通成了林州人民的期盼,是林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的课题。2021年3月,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作为全省“13445”工程第一批开工项目启动建设。2021年7月,经过规划勘测和坚持不懈的运作,一个打通太行山天然屏障、贯通南北的高速公路蓝图被描绘出来。

智慧建设添幸福

迎着清晨第一缕朝霞,赶到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2标段项目建设部。项目安全总监孙渝豪带领笔者来到施工第一现场——制梁场,50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工作,既不闻机械轰鸣,也不见尘土飞扬。孙渝豪向笔者介绍:“制梁场实现了流水化作业、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施工,采用先进的钢筋加工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强化安全管理,为梁板品质工程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制梁场布局合理,班组人员多以退伍军人为主,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施工人员斗志昂扬,为建设团队增添了更多活力。”

笔者了解到,制梁场采用了液压模板、自动式伸缩喷淋养生、龙门吊“7件套”等先进工艺工法,阐述了“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智能化无人”先进生产理念。智慧梁场为顺利施工按下了快捷键。

工人李明正在打磨梁板,他对笔者说:“我劳动,我骄傲。”李明身后经过抛光的梁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开工以来,项目建设部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和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在全线掀起了建设热潮。

中午时分,笔者跟随李明来到幸福小镇。在笔者脑海中,产业工人的生活条件都是简陋的,没想到幸福小镇却让笔者大开眼界。幸福小镇面积约33万平方米,分为工区驻地、钢筋加工厂、混凝土拌和站、小件预制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工地试验室6大功能区域,有凉亭、篮球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还有安全培训大讲堂,满足了产业工人生活配套和产业配套的双重需求。

不仅如此,幸福小镇还有医务室、理发室、阅览室、小超市等 ,满足产业工人的日常所需。

攻坚克难写传奇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项目设计过程中,省公路工程局坚持将生态保护贯穿全过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注重地形选线、地质选线、生态选线与经济技术选线相结合,尽可能避让基本农田,避绕自然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将主体线型融入自然,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为了不破坏国家级万宝山自然保护区,交通设计院设计修建了万宝山特大桥。

当天下午,笔者来到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万宝山特大桥施工现场。一路颠簸,车辆驶过蜿蜒峭壁边近10公里的施工便道,平整开阔的施工作业面豁然展现在眼前。笔者了解到,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解决40米预制梁上山困难问题,施工队在山顶施工红线内建了预制梁加工厂。

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1标段属于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多、高墩多、不良地质多。项目经理朱昌奎说:“光是进场的施工便道就花费2000万元,耗时两个月修建完成。” 万宝山特大桥长1009.5米,需要与古城2号大桥和后峪沟大桥连接。工程难度大、困难多。负责该段工程的工作人员朱广锋介绍:“工程建设初期,我们组织学习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号召大家发扬红旗渠精神,攻坚克难勇向前。”省公路工程局海外公司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全力打通项目建设的难点和堵点。巍巍太行,草木青青,施工队掩映其中,默默奋战,用汗水书写奇迹。

该项目连接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邯郸段,路线向西南方向经过任村在清沙村与南林高速公路相连,向南经横水、采桑、龙山、合涧、桂林、原康、茶店、临淇,跨越淅河,在辛店村设置茶店服务区,再向南跨越淇河,在梨林村东与在建鹤辉高速公路相连。项目建成后将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二广高速公路之间形成一条新的纵向大通道,成为贯通太行山南麓的一条高速公路走廊带,是林州市“一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沿太行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林州到郑州将缩短30分钟,到北京将缩短1个小时,对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加速林州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建设、加强晋豫冀三省经济交流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沿太行山群众的脱贫致富路、红色旅游路。“沿太行高速公路将被打造一条与红旗渠品牌相匹配的绿美、畅通、交旅融合的最美智慧高速公路。”林州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明说,“同时也为沿太行高速公路网的‘加密’书写了画龙点睛的传神一笔!”(林州市委宣传部  郭荣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