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杏花村”里产业兴

2022年03月22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东岗镇八角村的“杏花村”南沟地里,犁地机和挖掘机轰鸣声响彻山谷,十余名村民在机械的辅助下忙着栽种巴旦木果苗。

八角村地处东岗镇东部山区,其独特的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享誉豫北地区的黄杏产业,“八角杏”已成为村民家庭收入重要来源,但该产业面临着结构单一、采摘周期短、产品利润低等问题。为形成产业多元、赏花采摘休闲“农旅一体化”发展格局,近年来,八角村经多方考察洽谈,先后引进了金银花和瓜蒌种植项目,2022年又新引进了易管理、收益高的巴旦木特色种植项目。

“巴旦木与杏树同属蔷薇科,生长环境相似,非常适宜本地栽植,而且树下还能套养土鸡,带动休闲采摘,一块土地多份收益,仅巴旦木一项,亩均产值预计可达15000元,比传统种植收益强多了。”八角村党支部书记韩常青介绍。

巴旦木种植不仅亩产收益高,更重要的是该项目的引入,流转了村民闲置荒地,盘活了土地资源,还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务工机会。“俺们几人都是本村的,今天是第一天栽树苗,下午还要增加人手,等养鸡用人时,村里还让俺们来,工资按天结算,一天能挣40元,既不耽误种地,还能有份收入,比去外面打零工强。”正在给树苗浇水的村民说道。

“目前我们是试种植,由俺村的几位乡贤筹资30余万元,流转土地40余亩,第一批栽种果苗2200余棵,等见效益后再扩大种植面积,带领群众一道实现致富增收。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利用闲置学校和石木民房发展农家乐,以春赏杏花油菜花、夏采黄杏金银花、秋收瓜蒌巴旦木、冬栽一片绿,四季有亮点,吃喝玩游一条龙的产业发展道路,把八角村打造成乡愁浓厚、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对八角村今后的发展,韩常青信心十足。

靠山吃山,八角村昔日的荒山荒地正向金山银山蜕变,小小巴旦木树苗不日将成长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机械的声声轰鸣,奏响了八角村产业发展的最强音。(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志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